疑难重症不过江 南京江北新区打造长三角医疗中心

2020年08月15日09: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北新区要建长三角医疗中心

  扬8月14日,南京江北新区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江北新区在实现居民“家门口看病,疑难重症不过江”的同时,还会将优质资源逐步辐射周边、辐射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力争用5-10年将江北新区建设成为各类医疗人才的聚集地、疑难重症诊疗的首选地、高端医疗服务的制高地。

  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副局长葛飞翔介绍,到今年,江北新区已成立五周年,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断集聚,中大医院主院区、南医大四附院、江北新区妇女儿童中心等正在积极建设过程中。国际健康城“三中心一高地”建设成效显著,吸引集聚了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省肿瘤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南丁格尔护理学院等全球知名医疗教育机构以及剑桥大学南京科创中心、伯克利南京研究中心等世界顶尖医学创新机构落户。此次提出的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就是要依托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紧紧围绕“两城一中心”建设定位,着力打造重症医学国家医学中心、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医学影像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力争用5-10年将江北新区建设成为各类医疗人才的聚集地、疑难重症诊疗的首选地、高端医疗服务的制高地。

  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以下重点任务:

  建设“高水平”综合医院,重点推进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中大医院主院区、南医大四附院建设,到2025年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水平综合性三甲医院集群。

  建设“国际化”专科医院,重点推进江苏省肿瘤医院新院区、江北新区妇女儿童中心、国际名医中心、国际眼科医院等专科医疗资源建设。

  建设“高端化”诊疗中心,重点推进肿瘤、生殖、干细胞研究、重症医学等中心建设,打造精准医疗高地。

  培育“进阶型”人才梯队,加强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大学医学院进行合作,建立人才实训基地。

  打造“智慧型”共享平台,依托国际健康城内国际名医中心和精准医疗中心建立共享医院,让优质诊所和创业者“拎包入驻”。推进“互联网+医疗”,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服务。

  打造“特色化”专科联盟,与英国、瑞典、美国、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等医疗机构和大学医学院合作,建立肿瘤、生殖、口腔、重症医学、精准治疗、健康服务等专科联盟。

  建设“应用型”医疗大数据中心,借助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建设,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多元整合,开展大数据临床应用。

  打造“协作型”医药产业平台,以基因测序、质谱检测等手段推进江北新区出生人群、重点人群健康筛查和基因检测为主要技术路径的精准医疗项目;推进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等医疗机构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的药物临床中心、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和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