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乡村教师侯磊:教书育人是我毕生的追求

卢经纬 黄启源 

2020年08月11日19: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中的乡村教师侯磊 乔胜胜摄

在大庄小学的三年,挂在候磊嘴边最多的就是学生。

在这里,80%以上的学生是由爷爷、奶奶看护的留守儿童,缺乏母爱、父爱,他们极易产生厌学情绪和自卑感。对于这些学生,除了传道授业以外,课余时间,侯磊会更多给予关心和照顾。

班里的吴同学由于长期缺乏亲情关爱,产生自卑心理,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为此,候磊在课堂上经常提问她一些简单易答的问题;课后耐心找她谈心,放大她的闪光点去鼓励她。当他发现吴同学的朗读水平不一般时,就利用学校每日晨读课,让她带领同学们朗读。

渐渐地,吴同学克服了自卑心理,语文课上,她能够自信轻松地为班级演讲;兴趣班上,她主动和同学们合作,递交杰出作品。吴同学的变化让候磊为她骄傲,她也没有辜负候磊的期望,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还多次在学校组织的阅读知识竞赛中荣获优胜奖。

生活中的侯磊  乔胜胜摄

时间回溯到2000年,怀揣教育梦的侯磊从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泗洪县四河乡大庄小学,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上学那会儿,侯磊终日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出村子、走出家乡。然而,刚满18岁的他,看到家乡严重缺乏老师,便毅然放弃“诗和远方”,选择扎根基层,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河乡位于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地处苏皖交界,土地贫瘠,经济欠发达,是全省扶贫的重点片区。

侯磊很清楚,大庄小学位置偏远,办公条件很差,周边道路泥泞,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坚定自己的选择。每到下雨天,回家的路上,烂泥总会裹住自行车车轮,他就下车用树枝敲,6里路的距离,往往耗时近1小时;学期测试,单位只有一台油印机,为了及时将试卷刻写出来,他经常加班熬夜刻板,第一时间把试卷印好发到学生手中。

这一坚持就是20年,从村小到乡镇小学再到乡镇中学,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2017年底,江苏泗洪县乡村教师侯磊感觉身体乏力,经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

2018年2月,手术一个月后,身体还没有的完全恢复的他在新学期开始之时,又回到了“三尺讲台”。

同事们都说:“侯老师,你快回家好好休息一阵子吧,不要这么累”,可他说:“这届学生我带2年多了,眼看马上临近中考,如果临阵换将,我担心学生会不适应,影响到他们中考!”

就这样,三尺讲台成了他战胜病魔的力量源泉,孩子的笑脸就是驱散他心中阴影的阳光。20年来,作为乡村教师中普通的一员,侯磊在平凡中坚守着,默默耕耘三尺讲台,始终用心去爱学生,把爱奉献给了基层的教育事业。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只凭一些简单的技能技巧是远远不够的,要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形势发展对教师的要求。”候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刚工作时,正好赶上了新课程改革,毫无工作经验的他,没有丝毫的懈怠,一边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一边认真钻研,听课、备课、磨课、改课,使自己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

在教学中,侯磊更是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让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20年来,侯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优秀班主任、泗洪县语文学科带头人、宿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纷至沓来。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