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与铜仁市万山区协作发展 稳就业助脱贫

2020年08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微工厂”稳就业助脱贫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易地搬迁居民在万山区“扶贫微工厂”学习苏绣。 本报记者 王伟健摄

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但55岁的蔡余富并不愁。自从在家门口的“扶贫微工厂”就业后,他每个月有1800元收入。“我很满意这份工作,不仅有了收入,还可以在家照顾孙子。”他说。从2019年至今,苏州高新区累计投入620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引入阿里巴巴大数据标注公司、广益服饰等企业,帮助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460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蔡余富便是其中之一。

铜仁地处三省交界、武陵山腹地,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5%,全市10个区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区)。2013年,江苏苏州开始对口帮扶铜仁,苏州高新区帮扶铜仁市万山区。挂职万山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江苏扶贫干部杨亮介绍,为了帮助从大山里搬出来的贫困户就业,苏州高新区万山工作组在旺家社区建起了“扶贫微工厂”,把“农民变工人”。

为解决“半劳力”“弱劳力”就业难题,传统苗绣和苏绣牵起了手。“我们组织苏绣老师培训铜仁绣娘,让她们的产品被更多人接受。”苏州高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在挖掘万山就业潜力的同时,我们也用好东部市场。”扶贫干部、挂职万山区扶贫开发办副主任的吴鹏程说,今年3月至7月,新增228名万山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苏州高新区就业。

姚东就是在今年3月到苏州高新区的企业工作。第一次出门打工的姚东,在苏铜两地就业部门悉心帮助下,在苏州稳定就业。“我的工资加政府的扶贫就业补贴,一个月7900元左右。”姚东说。

“让帮扶工作从‘输血’变‘造血’,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所以我们的各项帮扶工作,始终往产业和就业倾斜。”杨亮说。

基于贵州旅游资源和特色农副产品,自2018年开始,苏州高新区在万山区先后投资5亿多元,建设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牙溪生态农场和铜仁-苏州大厦项目。经测算,3个项目能直接或间接带动5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铜仁贫困人口明显降低。截至目前,除沿河县计划今年脱贫外,其余9个区县顺利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16%。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