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钟山山庄半地下车库改建养老中心 律师:有违规定

2020年08月05日12:5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半地下车库改建养老中心?律师:有违规定 街道:将重新征求意见丨解忧帮

社区要在小区建立居家养老中心,这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南京钟山山庄的小区居民对此却强烈反对,这是怎么回事呢?

业主反对:地下车库改建养老中心

钟山山庄小区业主向解忧帮反映,7月初,他们接到蒋王庙社区的通知,社区计划把小区19栋楼下的半地下停车库改造成养老中心,同时在22栋的东边空地上建立新的自行车棚,这令不少小区业主感到不满。

19栋半地下停车库入口

“我们不是反对建立养老中心,这个是为民的好事要支持,但选址肯定还是要综合考量,不能占用小区业主的资源呀。”业主邢先生告诉记者。

业主们认为,小区地下车库的使用权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南京钟山山庄小区至1997年建成以来,19栋的半地下室就一直作为周边楼栋住户存放电动车、自行车的停车库,社区无权占用。

“距离一楼的住户只有一层楼板之隔,以后肯定会影响楼上居民的正常生活。”业主们表示,建立养老中心,也会对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业主们还认为,该地下停车库也并不是一个合适的选址。地下室难以满足采光、通风和消防的建筑规范要求。不管是对养老中心还是小区住户来说,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业主邢先生还告诉记者,社区计划用来建立新自行车棚的空地是小区内唯一一片居民可以用来活动的场地。对于仅有活动场地被占,业主们也很有意见,多位业主在占用19栋地下停车库的联名意见书上签名表示反对。

小区居民们的活动场地

对于养老中心的选址,小区业主们表示,街道完全可以将16栋改建为居家养老中心,“当初在建房子的时候,16栋就是作为活动中心设立的。”有业主表示。

蒋王庙社区:小区管理使用权已移交给街道

社区是否有权占用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呢?对此,蒋王庙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钟山山庄19栋、16栋都是原热电厂产业,2019年根据国家“三供一业”的规定,将19栋和16栋的资产移交给玄武湖街道管理和使用。

社区曾在7月召集过小区居民议事会,会上玄武湖街道资产办和民生养老干事向居民详细解释了情况,经过决议,把19栋用作蒋王庙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为社区全体老年人服务。

对于居民们提出的将养老中心选址换为16栋的建议,社区表示,16栋目前是一家正在经营的旅馆,移交前热电厂签署的合同,移交后合同尚未到期。

不过,小区业主邢先生却表示,议事会上居民们并不同意将地下车库改造为养老中心,大家认为,养老中心的建立也可以等16栋的合同到期后再做决定。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地下空间不得设置养老功能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吴波律师表示,如果该小区19栋的地下停车库属于原热电厂的产业,产权归原热电厂所有,且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玄武湖街道有管理和使用权限,那么对于街道建立养老服务中心,可以不需要征得小区居民同意。

记者了解到,7月22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强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地下空间不得设置居住、养老、幼教、医疗病房、物业服务用房等功能。”吴律师表示,尽管玄武湖街道对小区半地下室具有管理和使用权限,但要将此改建为养老中心与该政策存在一定冲突。

玄武湖街道:将重新征求居民意见

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钟山山庄小区居民和社区、街道已经达成协商,目前不再推进19栋半地下室的改建工作,玄武湖街道民政办表示,对于养老中心的未来选址,将在重新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决定。

(来源:我苏网/韩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