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期待每个餐桌有更多“兴化味道”

2020年08月04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期待每个餐桌有更多“兴化味道”

叶冬华

兴化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今年以来,我们以产业、城乡、治理三大转型为抓手,大力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上半年,开发区健康食品产业逆势上扬,特别是调味品集聚区表现抢眼,产业开票销售、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6.8%、58.6%。

美味兴化,源于“土生土长”。调味品产业是兴化大地里“长”出来的产业。在兴化,有1万多人从事调味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产业规模达300亿元;在全国,有5万多兴化人从事调味品产业,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8。这6万多人,是土壤和基石,也是触角和网络,通过他们,我们不仅要把本地“小而散”的企业“聚起来”,也要把在外“多而广”的能人“请回来”,更要把全国“大而强”的龙头“引过来”,走集约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今年上半年,调味品集聚区在兴化初具雏形,我们也立下了“中国味道在兴化”的远大志向。

美味兴化,始于“集约集聚”。从企业集聚到产业集群,不仅是地理集聚、物理叠加,更需要环境催化、内在裂变。我们以生产力布局和发展规划为切入口,重构经济地理版图和管理体系,并以此配置要素、倾斜资源,为项目规范高效落地做好支撑。在开发园区层面,我们大力推进园区改革,围绕产业逻辑,实行党工委领导下的“集团公司+街道+专业园区”管理模式,走扁平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之路,努力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高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美味兴化,成于“借势借力”。区域竞争的核心,在于服务、支撑发展的效率与能级。我们将深化产学研合作,把目前兴化市调味品行业协会、调味品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基地的“三驾马车”,上升到2.0版,深化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全国烹饪协会等国家级协会的合作,争取成为全国糖酒专家年会、调味品专家年会、烘焙食品年会等全国性会议的定点主会场,努力打造“中国唯一、世界第一”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

美味兴化,向于“共生共荣”。随着食品工业由温饱型向康养型、功能化、大品牌转型,调味品行业也正处于产品不断细分、市场不断集中的快速成长阶段。我们将着力构建以调味品为特色的健康食品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四链融合,促进产品向精深加工、终端和品牌方向攀升,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聚集调味品企业300家以上,形成销售500亿元以上,税收50亿元以上的“三五五”目标,推动健康食品产业迈向千亿级大关,让美丽江苏的每个餐桌上有更多“兴化味道”。

——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在兴化经济开发区调研时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