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烟草专卖局专项打击“假私非”卷烟 3个月查获卷烟案件逾千起

2020年07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盘点南通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市局”)“利剑5号”专项行动战绩,一组数据令人欣慰:4月1日至6月30日,共查获卷烟案件1208起,同比增长264.95%;查获卷烟1848.84万支,同比增长507.71%;案值1761.42万元,同比增长366.99%。“依法打击的力度加大,加上打法创新,招式更新。”说到此次专项行动的成果,市局专卖处负责人如是说。

夜查不断——路边停车被识破

图为五一期间突击夜查强监管 ,重拳严打“假私非”

白天怎么查,都没发现问题;晚上再来查,发现存在多个品种的单包走私烟公开摆卖。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某(化名)经营的超市进入稽查人员的视线。

“请打开那两辆车的后备箱!”5月25日夜,烟草稽查队员和公安人员一起来到吴某的超市内,现场检查后,将目标转向了停在路边的一辆“僵尸”面包车和店门前的一辆小轿车上。中华、苏烟、南京、外烟……合计58个品种、690.8条,总案值17.8万余元的卷烟,从改造过的两辆车的后备箱上搬了下来。

停在路边的一辆“僵尸”面包车和另一辆流动的小轿车,正是李某存放假私卷烟的夜间“小仓库”。他本以为利用夜色可以遮人耳目,没想到这次被烟草稽查人员识破。

“这一带公开摆卖‘假私非’卷烟非常突出!” 行动前,稽查支队就接到群众多次举报。可队员们白天几次前去例行检查,却没有发现店里有多少问题。

原来,店主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白天你查我隐蔽,晚上你走我再摆卖。针对这一现象,稽查支队适时调整作息时间,开展错时检查与突击检查、日间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在节假日、周末、夜间等休息时间,组织若干个行动小组,联合公安部门连续夜查。以娱乐场所周边、餐饮行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和街道以及建设工地周边等为重点,紧盯晚上6点至10点的关键时段展开检查。行动以来,共组织夜查28次,夜间查获的卷烟案件占整个行动战果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氛围。

路上拦截——贩烟大叔栽跟头

这两年,在通州区川港、姜灶镇和海门市叠石桥一带,有一个50多岁的赵姓(化名)男子开着银色商务车,挨家挨户收购卷烟零售户的香烟,然后进行跨区域贩卖,严重扰乱了卷烟市场秩序。

组织专班全面监控,稽查人员终于发现了赵某在通州和海门市农村收购卷烟的违法事实。同时,研判得知,邵某在南通市区办理过烟草零售许可证,存在跨区域运输卷烟的严重违法嫌疑。

这天下午,赵某驾车在海门市叠石桥地区和通州区兴仁镇再次装烟后,将涉案卷烟运往南通市区,稽查和公安人员在路上将其车辆拦下依法检查,当场查获12个品种、583条涉烟卷烟,案值87000余元。

路上拦截,切断通道,严厉打击跨区域非法收购、贩卖卷烟行为,成为市、县两级烟草稽查专项行动的特色亮点。

整体端窝——抱团家族遭重创

图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违法大户,专项行动显硕果

“全面梳理案件线索,重点查处有影响的大要案件”是市局党组对专项行动提出的要求。

在研判筛选150多个重点违法线索时,花某(化名)夫妇的违法嫌疑引起了稽查支队的特别关注。资料显示:花某夫妇在南通开店17年里,曾多次违法销售卷烟:2003年,花某夫妇就在南通市区开店,因当时无证经营及销售假烟,遭到打击后前往通州、如东暗地收购倒卖卷烟。2006年至2020年1月,他们先后6次被南通等地烟草专卖局查处,涉烟案值270余万元。与此同时,花某的哥哥、姐姐、堂兄等人,也先后被烟草局多次查处。

摸清底数、找出存烟仓库是精准打击的前提。花某神出鬼没,活动时间随意,车辆变换频繁,行动小组连续半个月全时段监控,全天候蹲守,终于在如东县新店镇、双甸镇一带了发现了其存放假私非卷烟的4个仓库。仓库之间相距至少10公里,且地处偏僻,道路狭窄。

“整体端窝!”市局果断作出了出击的决定。4月9日,南通市局、如东县局和当地公安局30多名联合执法人员,分成4组同时布控。当日下午,当违法嫌疑人前往出租屋放置卷烟时,被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其中,在新店镇和双甸镇的仓库,被现场查获的涉案卷烟达50多个品种6098条,案值87万余元。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