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徐州计划再投放500台AED“救命神器”

2020年07月28日16:04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计划再投放500台“救命神器”

为切实提升我市院前急救能力,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我市陆续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置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投放地点涵盖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体育场馆、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公共场所已经投放AED近400台,年内计划再投放500台。

心脏骤停大部分都发生在院外,等到120医生赶到时基本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有数据表明,心源性猝死人群成功抢救率不足1%。为争取最佳抢救时间,使心脏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作,AED应运而生。

AED,可用于第一时间抢救心源性心脏病突发。据医学专家介绍,对于心脏骤停抢救来说,每1秒钟都是同死亡在赛跑。意外发生后,如果能及时利用AED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电除颤,能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因此,AED也被称为是“救命神器”。

为切实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政府投入近200万元购买了100台AED,用于2017中国徐州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赛后,这批设备被陆续投放到我市的公共场所。这批AED投放后,我市成为省内及淮海经济区首个推动AED公共化配置的城市,并在全省、全市范围内起到完善城市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的引领示范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推进健康徐州建设,完善全市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推进公共场所急救设备建设投放工作。到今年6月底,全市公共场所已经投放AED近400台,按照“立足实际、布局合理、分批实施、保障有效”原则,这些AED重点选择城市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为投放地点,如观音机场、徐州站、徐州东站、长途汽车总站、地铁站、体育中心、奥体中心、云龙山、泉山森林公园、珠山公园、音乐厅、淮海战役纪念馆以及多家大型商场等。据介绍,今年年内我市计划再投放AED500台,力争用3-5年时间达到每10万人口50台以上。

配置了“救命神器”,具体由谁来操作呢?市卫健委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说大多数AED的设计是可以让非医务人员使用的,但因为早期心肺复苏对心脏骤停者的抢救至关重要,所以建议使用AED的人员要接受过心肺复苏的训练。近年来,市、区两级卫健部门根据AED投放布局情况,多次举办AED使用与现场医疗救护培训班,对安装AED的公共场合人员分批进行了培训,保证每个安装区域至少有5人能够懂得如何使用除颤仪,并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王任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