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方新村小区划定车位 居民代表参与公证摇号引发质疑

2020年07月28日11:2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好事,老旧小区划出1731个车位!奇怪,许多业主却不满意?

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大家经常关注,不同小区,化解停车矛盾的方式也都不太一样。最近,南京四方新村小区,就尝试了新的停车管理方式,挖掘出了可以满足所有居民停车需求的停车位。可居民们不但没叫好,反而还出现了一些矛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借机小区出新 车位应划尽划满足内需】

2018年,南京秦淮区四方新村小区完成了出新改造,为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小区物业动起了脑筋,尽可能多地挖掘停车资源。经过对业主的意见征询,小区物业把小区里闲置的地块以及废弃的一些绿化带,划出了1731个车位。

目前,物业统计出四方新村小区有2300辆车需要停放,这1731个车位是固定车位。小区民居中,可以满足三证合一要求,也就是产权证、身份证和行驶证相统一的业主,可以拿到固定车位。

对于小区的租房户,如果有停车需求,也在附近挖掘出了"共享停车位",能满足180多户租赁业主的停车需求。

【通过公证摇号 确定业主选车位的顺序】

车位划分挺合理,但是,对于1623个业主的固定车位分配,却没有那么顺利。物业采取的方式是,以村为单位,委托公证处,将重新整理出来的1731个车位,通过摇号的方式,确定业主选车位的顺序。比如,四方新村一村的居民,可以选择一村附近的固定车位,通过摇号确定不同业主选车位的先后顺序。

【老业主不满“停车地方变远了” 居民代表参与公证摇号引发质疑】

从7月15号至7月30号,四方新村要完成7个村的选车位工作。但目前,摇号难以推进,许多业主不满意。因为,虽然都是在业主所在村的附近,摇号选车位,但是,一些业主因此不得不放弃原先离家近的车位。

有四方新村居民说:“作为我来说我是老车位,老车位我停了十几年了,年年都在缴费从来没有断过,作为我来讲我肯定不愿意走,我为什么要把这个车位让掉呢?”

除了车位打散,重新分配可能带来的停放不方便外。一些业主也质疑,物业和社区采取的摇号规则。为了便于摇号,社区委托了各个村的代表,参加了摇号。也就是说,居民代表参与了摇号,结果决定了其他业主选车位的顺序。

【律师观点:公证摇号程序合法 但应该更加透明】

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觉得物业目前的分配方式是合理合法的。

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沈伟亮说:“按照我们国家的物权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如果是小区的公共道路或者是其他场所增设的车位,实际上它的产权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如果按照物业公司的做法,把小区所有的车位收归所有再重新分配,从法律角度来说是没有问题的,是符合法律规定。“

而对于业主们所提到的,仅有几个居民代表见证公证处摇号,担心其中存在猫腻的想法,律师表示,只要程序合法,这样的形式也是可以的。

【今日锐评:积极创新停车管理方式 还需周全考虑将好事办好】

小区物业设法来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初衷是好的,但怎么样让新举措 得到绝大多数业主的配合,这就是社区物业要好好研究的问题了。如果摇号定顺序这道环节能够更加透明,也许就能打消部分业主的疑虑。老旧小区停车之所以难,一是资源紧张,这一点,四方新村小区解决了。现在呢,重点是如何让停车位的分配更加人性化,这里面可细致研究的地方有很多。希望当地社区,包括小区物业能够再动动脑筋,把好事最终办好!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