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张家沟村公路升级村民却无路可走 交通运输厅回应

2020年07月28日07:1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疏解过江拥堵,改善百姓出行

备受关注的通苏嘉甬高铁进展如何?过江拥堵如何缓解?门口公路升级,村民反而“无路可走”咋办?7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通苏嘉甬高铁将在苏州市区设站

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沿海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有网友提问,通苏嘉甬高铁目前进展如何,在苏州市区是否会设站?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军华回应,根据目前规划,通苏嘉甬铁路大致走向是从南通西站出发,经过沪苏通长江大桥,到达张家港,再向南走经过常熟、苏州、吴中、吴江,然后在吴江汾湖地区进入嘉兴地区。

“目前已经明确在苏州市内,也就是现在的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北侧,设置一个通苏嘉甬铁路的站点,这个站点将与既有苏州北站共同打造分场共站的枢纽客运体系。”丁军华说。

就在7月中旬,通苏嘉甬铁路可研审查会在苏州召开,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下一步,苏州市将分秒必争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每逢节假日,苏通大桥都拥堵难行,交通部门有没有缓解过江拥堵的措施?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道路局局长杨金国介绍,苏州到南通之间目前规划建设有5个通道,已先后建成两座大桥,还有在规划中的3个过江通道,即从南通海门到苏州太仓的海泰过江通道,从南通开发区到张家港的苏通第二过江通道,以及从张家港到南通如皋的过江通道。

杨金国表示,在缓解过江难方面,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正在开展消堵消患行动,目前已经改造129处拥堵、安全隐患点,全省拥堵率同比下降3.3%,路网的整体服务水平已经提高22.6%。

努力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出个门必须绕道3公里,无奈只能天天翻护栏……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张家沟村村民最近遇上一桩“头疼事”。

原来,一条新修建的360省道将村庄一分为二,道路升级了,道路一侧的六七户居民出行却不方便了。村民去田间干活或接孩子,都要爬过公路的中央隔离护栏,穿过时速100公里的车流,安全隐患很大。

“我家有四五百亩田都在对面,现在每天去干农活,要背着农具多走不少路。住在村另一边的六七户人家如果想买生活用品,也过不来。”张家沟村村民表示,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想到对面来回要多绕3公里。

“在二级公路改一级公路之前,这里没有中央隔离栏,划的是双黄线,每年会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罗睿回应,改造后根据交通量综合考虑,在此处前后各设立一个平交口,还将原来两侧的水泥路进行整治,让小的农具车方便通行。

罗睿说,由于这里是圩区,不能增设地下通道,目前正在与高淳区政府及各个部门协商增设天桥方案的可行性,如果方案可行,天桥设计会尽量考虑村民通行的特性,方便村民携带农具通行。

受到出行困扰的,还有来自邳州市陈楼镇的居民们。村民丁先生反映,从邳州市到陈楼镇李家村的农班线在2018年以前有十几辆车运营,到去年减少到4辆,村民等车时间长达一到两个小时。后来因为疫情这条线路停运了,两个月前恢复后只有一辆车,早晨跑一趟,白天其他时间想跑就跑,不想跑就不跑了。周边12个行政村村民想要出门,要么打网约车要么坐“黑车”,十分不方便。

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表示,今年5月份,省运管局对全省镇村公交的恢复情况做了一次大排查,约3000条公交线路,排查出312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这次大排查,对站点设置、线路通行时间、换乘方便性以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再提升、再优化。对丁先生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抓紧核实和跟踪。”

ETC重复收费投诉未果怎么办

扬州市广陵区狮桥镇居民向《政风热线》反映,镇里有一座修建完工的新桥,延期半年多,迟迟不能通车通行,附近居民出行极为不便。

扬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斌回应说,这座桥计划是在今年4月建成通车,但受新冠疫情影响通车延后。他明确表示,目前桥梁已具备通车条件,正在抓紧进行通车前的准备工作,8月底前将开放通行。

自今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部分地区在系统转换磨合期出现错误计费、重复计费、计费时间错误、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等问题,给不少ETC用户带来困扰。

来自扬州的刘先生表示,他春节回老家经过安徽曹庄至安徽利辛段,当时没有账单显示,到2月15日,通过通行宝APP查询账单时发现这段路收了两次费用约102元。此后通过96777多次反映,但客服回答前后矛盾,到现在也未收到退款。

“重复收费、多收费和一次行程多次收费问题,是今年1月1日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确实存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财务处副处长秦义林表示,这一现象也受到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并组织全国各省市交通部门,包括经营管理单位,对收费系统运行进行升级和改善。从5月6日恢复收费以来,改善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系统运行整体平稳,收费投诉大大减少。

“我们一定会查清问题,改进相关工作环节,给广大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秦义林说。(林元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