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举行

2020年07月28日16: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通州湾示范区签约项目现场。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无锡7月28日电(记者王继亮)28日下午,2020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在无锡召开。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54.8亿元。这是南通市加快全方位融入苏南,深入落实锡通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今年4月9日,南通与无锡签订《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两地将在产业协同、板块交流、园区共建、文旅合作、港口联动等5个方面展开合作。

在恳谈会上,南通市市长王晖致辞说,无锡与南通同处长三角核心区,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通州湾作为南通打造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主引擎,是南通发展的重心所在、希望所在。

通州湾陆域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岸线长度86.3公里。“我们围绕'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正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部分重点工程已于上个月全面开工,吕四港区明年将率先运营;中天精品钢等7个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已经落户,千亿级临港绿色高端产业基地呼之欲出。”王晖说。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表示,锡通两地产业相融,各领域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建立了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此次恳谈会是继此前签订《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又一重大举措,希望两地公交共享,携起手来唱好跨江“双城记”,下好合作“一盘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通州湾已经进入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区域,距离浦东新区仅一个半小时车程。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主任、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推介说:“通州湾具备江海联运的比较优势,具备联通东中西的枢纽功能,具备发展临港近港产业的现实条件。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的蓬勃发展、货物运输量的不断增加,通州湾完全有条件成为长江经济带新出海口和江海联运贸易新支点。”

当天签约的重大项目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据悉,这些项目对于通州湾健全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聚、完善功能配套、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大通州湾”思维统筹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开发建设新格局,此次恳谈会为通州湾优质项目招引和集聚搭建了重要平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