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稳外贸稳外资,胡春华在江苏看到了什么?

2020年07月28日19:55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督导稳外贸稳外资,胡春华在江苏看到了什么?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连云港督导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成为胡春华此次调研督导强调的重点内容之一。

为何如此强调稳外贸稳外资?这是因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都在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近几个月外贸有所回稳。但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

因此,各地都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十分重视,把保市场作为稳外贸最紧迫的任务,把抓订单作为保市场的主要抓手,聚力“六稳”“六保”,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江苏也不例外。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江苏出台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举措,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推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贸易。

同时,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江苏近年来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此次胡春华调研督导的连云港,也在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

01

“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建得怎样了?

此次在连云港调研督导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胡春华先后来到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考察港口集装箱码头、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与冷链物流、医药、汽车电子等行业的内外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瞭望君”发现,这些调研点比较充分地体现连云港在扩大开放方面的亮点和成绩。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连云港片区实施范围20.27平方公里,功能定位聚焦三大方面: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瞭望君”注意到,去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以“五大计划”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并提出构建江苏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格局。

《意见》中,江苏多个城市被多次直接“点名”,并明确目标任务,从而构建各地协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新格局。比如,南京建成重要枢纽城市,连云港建成战略支点,徐州建成重要节点城市,南通建成重要出海门户,苏州、无锡、常州建成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等。

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沿海开发主战场,连云港拥有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资源,而进入国家自贸试验区战略布局,更使得连云港迎来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机遇。

截至今年6月,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内已有企业4041家,其中存量企业1162家、新增企业2879家。今年1-6月,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2.84亿元。

“瞭望君”注意到,就在今年3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检查调研时,在谈到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时强调,聚焦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港口铁路联运优势,整合更多资源,提升规划建设水平,把港口打造成具有连云港特色、体现国际化水平的现代化大港。

作为海陆交汇的战略要地,也是全国42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在互联互通方面,连云港大幅提高港口通过能力,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凸显。

拥有3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的连云港港口已开通84条近远洋航线,海河联运直通长江和京杭大运河。港口集装箱码头作为江苏最大集装箱作业区,具备年吞吐500万标箱能力。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对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次调研督导中,胡春华强调,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供需信息交流,共同寻找商机。要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发挥陆海联运优势,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就体现了这点。

作为中哈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个实体平台,这一物流基地也是江苏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国际经贸项目。

中哈物流基地已实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盈利,连云港的国际班列到发全部在中哈物流基地运作,并拥有国家海关总署批准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资质,同时具备保税等服务功能,尤其是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指定口岸等政策支持。

截至今年5月底,中哈物流场站累计进出货物量1125万吨、集装箱量68.4万标箱,上合物流园累计完成物流量超过4700万吨,哈国东门无水港累计完成过境换装44.1万标箱。

医药产业是连云港的特色产业之一。

“瞭望君”注意到,昨天揭晓的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连云港企业恒瑞医药入选该榜单,位列第393位,比上一年提升77位,成为连云港唯一入选的企业。

也是在今年3月的检查调研中,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康缘药业中药生产智能工厂和中华药港项目,对连云港打造医药产业高地寄予厚望。

娄勤俭说,连云港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决定了这里有条件有希望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医药产业高地,要把好的谋划创意加快推进落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孵化培育和引进集聚更多创新企业,把药港的蓝图尽快变成现实。

02

稳经济基本盘,更需稳外资外贸

企业订单、用工、资金、产业链供应链……这些是经济发展中常常被提及的术语,也从侧面反映出外贸外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在当前,稳住外贸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瞭望君”注意到,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对外公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2%。

3.2%,由负转正!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复苏态势,展现出强大的韧性。

而在贸易出口方面,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其中,自4月起我国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4.3%;6月进口实现转负为正,增长6.2%。

“4.3%”“6.2%”……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稳外贸稳外资的高度重视。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谈及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弘扬企业家精神时,他强调,要拓展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就在此次连云港调研督导的半个多月前,7月9日,在全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胡春华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开放,把发展外贸外资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支撑,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开放方式,营造和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营商环境。

不难看出,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也是在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因为扩大开放,通过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也就能吸引更多外贸投资。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除了扩大开放,另一个重点内容就是狠抓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全面加强对企业服务。这些部署,目的是为全力保住外贸外资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寻商机。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在这场座谈会上,谈及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时,李克强强调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

比如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继续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

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的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03

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贸易

江苏在积极将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7月20日,江苏省统计局发布江苏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6722.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9%,增幅居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之首。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经济“半年报”显示,全省货物进出口降幅缩小,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江苏上半年“成绩单”来了!GDP同比增长0.9%!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20061.7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170.8亿元,下降5.6%,降幅收窄9.3个百分点;进口7890.8亿元,增长1.9%,一季度为下降0.5%。

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3.3%,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机电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6.5%、38.1%,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2.0个百分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4865.6亿元,下降3.0%,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4.3%,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总体来看,上半年江苏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但是疫情对全球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仍在持续,稳需求、稳产业链、稳就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因此,在这一情况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经济基本盘稳住了,民生底线也就兜住了。

江苏是全国外商投资重点省份。来看被外界称为“最强地级市”的苏州。

昨天,苏州市统计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苏州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苏州实现GDP转正,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8%,较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

“瞭望君”注意到,在招商引资方面,苏州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7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6%,今年以来一直保持140%以上的增幅,总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规模及增幅均创同期最高记录。其中6月当月完成19.23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放眼看全省。

今年1月至5月,江苏新设立1126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8.7%,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江苏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为“促发展”做出的努力。

3月2日,彼时正是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全省外商投资企业一直以来对江苏的信任厚爱,信中特别强调外商投资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将积极开展针对性服务,携手并进、共克时艰。

“风雨过后是彩虹。相信经过共战疫情的洗礼,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信件结尾,这句话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暖心。

在4月3日举行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危中抢机、化危为机,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就在昨天,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赵乐际、胡春华等中央领导同志来苏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立足江苏全产业链配套优势,依托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依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合作,为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积极条件,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可见,有了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江苏做好下半年工作时更有基础和底气。

在育新机开新局中,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7月10日,江苏省委书记、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娄勤俭,主持召开江苏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对自贸试验区的工作部署中,不少都贯穿着稳外资外贸的要求:

一要在高水平利用外资上探新路、作示范,瞄准发达经济体、世界500强、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开展精准招商,引进集聚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为“稳外资”树好风向标。

二要在高质量发展贸易上探新路、作示范,着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千方百计保持贸易通道畅通,确保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三要在做优做强产业链供应链上探新路、作示范,着力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价值链,围绕产业链缺项引资补链,畅通带动国内国际经济循环。

吸引外资外企投资,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一点上,江苏高水平扩大开放、促进外资发展的态度很鲜明。

“只要是在江苏投资发展的企业,就是江苏企业”,娄勤俭对外商投资者作出承诺。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第二天,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就在苏州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在会上,娄勤俭表示,期待更多有远见、有实力、有梦想的企业选择江苏扎根江苏,与江苏未来共同成长。对此,他给出了充分的理由:

江苏沿江沿海沿运河,拥有“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叠加机遇,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的倒逼机遇,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整治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机遇。

随着高质量发展布局全面展开,江苏经济仍然可以在较大体量基础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群众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江苏仍然是最具成长性的活力大市场。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