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王慧:做生意诚信为本 十余年潜心捐资助学

2020年07月27日13: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王慧(左一)看望失明独居老人陈天必。秦 晖供图

人民网南通7月27日电(记者王继亮)“我不图什么,也不要出名,唯一希望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弱势群体。”27日,新近荣获“江苏好人”称号的王慧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刚过而立之年的王慧已有十多年的资助贫困学子的经历。他出身贫困农家,靠助学贷款、奖学金和勤工俭学读完了大学,通过自强不息创业成为一名企业负责人,虽然挣钱不多,但行善不断。

身残志坚,贫困大学生创业反哺社会

今年34岁的王慧是泰州姜堰人,2006年考入南通开放大学,毕业后一直定居南通至今。“我自小家境困难,由于学的是艺术专业,每年6000多块钱的学费根本拿不出来,如果不是国家助学好政策,难以念完学业。随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自己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愿望与日俱增。”王慧说。

尤小松是王慧大学时的班主任,他告诉记者,王慧家境不好但学业刻苦,尽管年幼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但是他还时常站出来帮助其他同学,学业之余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活动。王慧先后担任班长、校学生会主席,校园里总能看到身残志坚的他阳光活泼的身影,在毕业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王慧回忆,在他毕业前,学校老师凑钱帮他购买了一台打印机,让他逐渐走上创业之路,毕业后他注册了起点广告公司,承接设计、制作等业务。“为了帮助王慧尽快走上正轨,学校将自己相关业务交由他做。公司刚刚有了起色后,他就反哺学校,资助学校贫困学子,同时与其他校友一道成立母校贫困生帮扶基金会,前不久刚刚获得‘优秀校友’的殊荣。年初,得知自己母校一名困难学生的母亲患重病,他第一时间将5000块钱送到病床前。”南通开放大学学工处处长陆建荣介绍。

19岁的姚懿航是通州区人,2019年考取常州大学。姚懿航自小与种地为生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面对上万元的学费,他一时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消息的王慧,当即赶到了他的家里,送去5000元学费,并承诺每年资助他直至毕业。如今,提起好心人王慧,姚懿航甚是感激,他说:“一定勤奋学习,以优秀的成绩报答王叔叔对他的资助。”

记者采访得知,早在2016年,王慧就加入了面向大凉山助学“梦田爱心计划”,捐出善款5000为山区的孩子们购买文具和生活用品。除了捐出善款,他还先后为20多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和实习岗位。“一方面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一方面也要教会他们立德树人,让他们在实习工作中学到技术、体验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才能过上好日子。”王慧表示。

诚信经营,多出来的钱不能要

王慧所在崇川区城东街道板桥社区党委副书记秦 晖说,王慧在2019年搬到板桥社区居住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亮明自己党员身份,希望今后投身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尽到一个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让人眼前一亮。

“事实证明,王慧很快兑现了自己的承诺,除了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外,他时常登门看望慰问社区18户困难家庭。”秦 晖告诉记者。家住板桥东村18幢的陈天必老人就是其中一位。几年前,自妻子患病去世后,失明的他生活失去了依靠,成了一名独居老人,生活极为不便。但近年来,在王慧及邻里的帮助下,老人又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脸上渐渐展露笑颜。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王慧大年初六就从老家赶了过来,一方面为社区捐赠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捐出防疫善款,并为社区制作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展板及居民出入登记卡,另一方面,他又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维护防控秩序。“那段时间,我们总能看到一个腿脚不便的年轻人在小区巡逻,手上还提着锤子、钳子等工具,修理损坏的疫情防控围挡。”社区居民告诉记者。

秦 晖告诉记者,除了行善,王慧做生意一贯亮牌经营,诚信守规。在王慧的企业里,不仅悬挂着“党员诚信店”的牌匾,还醒目悬挂着“党员诚信经验承诺书”,承诺书上留有监督电话。今年上半年,在街道上下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之际、开展创建诚信党员示范岗活动中,王慧作为首批敢闯敢干的创业青年,分享创业初心,献策“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积极组织参与“服务邻里我先行”等活动。

事实上,早在企业创办之初,王慧就把“诚实守信”作为立业之本。尤小松介绍:“王慧的企业是在一家民房里办起来的,那时资金不足,条件较差,但他讲究‘诚信’。起初,学校为了扶持他,给他一些业务,不仅价格低廉,质量也不比大公司差,有的甚至更好。他后来不断参与到学校的公益事业中,也说明他懂得感恩,感恩也是诚信的表现。”

如今,王慧的企业小有规模,但他依然坚守“诚信”这一准则,企业骨干也从最初的2人发展到现在的7人。南通轩潢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伟对王慧的诚信赞赏有加。该企业成立不久经朋友介绍,委托王慧为其设计并制作企业文化软装。当初,经洽谈确定价格6400元,但由于材料涨价多增加了1000多元的成本,陈国伟得知后愿意承担这笔费用。“这多出来的钱,我不能要,当初说好的价格不能变,只有诚信,生意才能做得长久。”王慧表示。王慧的诚信打动了陈国伟,就在前不久,双方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