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师生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

2020年07月25日16: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沭阳师生们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 仲崇亮 仲文路/摄

江苏沭阳师生们签名承诺拒绝“升学宴” 仲崇亮 仲文路/摄

人民网宿迁7月25日电 拒绝升学宴请、文明表达祝福、引领良好风尚……7月25日上午,江苏省沭阳县九所高中利用学生返校日,同步开展“不办升学宴 健康成长行”万人签名承诺和“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主题班会等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承诺”。

今年,沭阳有9018名学子参加高考,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各大酒店饭馆各类“升学宴”“谢师宴”层出不穷,人情往来“份子钱”也让不少人忧心忡忡。7月23日,就在高考成绩揭晓前夕,沭阳县九所学校校长联名发出“拒绝‘升学宴’ 引领新风尚”的倡议,引起强烈反响。为此,沭阳召集师生及家长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引导鼓励广大考生及家长不办升学宴请。

“联名发出倡议就是为了破除人情陋习,展现时代新风,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勤俭节约的正能量。”沭阳如东中学校长周桂官说,该校的每一名师生都将自觉响应这份倡议,做拒绝“升学宴”的倡议者和践行者。

25日上午,沭阳九所高中高三年级各班举办“共话师生情”主题班会,老师引导学生劝导家长不办“升学宴”。

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先后来到如东中学、建陵中学、省沭中等学校的班会现场并作主题分享,他告诉同学们:“人生需要仪式感,但不能把宴请作为升学的仪式感,要健康、文明地表达这种喜悦。”姜若鸣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新的人生起点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沭阳积极践行“宿9条”,深入开展“沭阳人情消费减负365”文明实践活动,县乡联动同步启动“人情减负我先行,党员干部作表率”主题活动,积极开展“人情要减负,巾帼来践行”“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新型婚恋观倡导等行动,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新风尚。(吕述谡 倪亚琼 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