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降雨也伤身?学会这四招轻松祛湿邪

申熙华

2020年07月25日11: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盛夏降雨也伤身?学会这四招轻松祛湿邪

  最近,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强降雨,南方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洪涝灾害。正常的降雨可以缓解干旱,清降暑热,但是连续降雨,不仅会引发洪涝灾害、威胁农作物生长,还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影响,尤以“湿”邪最为突出。

  中医认为,湿邪为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之一。在夏天,极易与暑热之邪夹杂,从而导致暑湿、湿热之邪侵犯人体,引发一系列疾病。

  湿邪从何而来?

  中医认为,湿邪的来源有两种,一种从外而来,即外湿;另一种是由内而生,即内湿。

  外湿多因久居湿地、气候潮湿、涉水淋雨所致,对此,内经中也有明确表述。《素问·五常政大论》中写到“敦阜之纪,大雨时行,湿气乃用,燥政乃辟”,《素问·气交变大论》中记载有“岁土太过,雨湿流行”,《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则提到“太阳司天之政,寒湿之持于气交,民病寒湿发”,这是气候因素,也就是现在所出现的的情况,长时间降雨不止。

  《素问·痿论》中提到“有渐于湿,以水为事,若有所备,居处相湿,肌肉濡渍,痹而不仁,发为肉痿。故下经曰:肉痿,得之湿地也”,这是地理因素,即久居湿地所致。

  内湿多因脾胃功能受损引起,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即运化食物和运化水湿。如内经所言,“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若平素不注意饮食,嗜酒成瘾,或多食生冷、肥甘厚味,以致脾阳失运,无力运化,湿则从内而生。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湿邪有哪些特点?

  1、湿性重浊。“重”,即沉重、附着。湿邪致病,常出现以沉重感及附着难以移动为特征的临床表现。“浊”,即秽浊。湿邪为患,易出现分泌物和排泄物秽浊不清的特征。《黄帝内经》说“因于湿,首如裹”,就是这个意思,被湿气困住了,头总是觉得像裹个什么东西似的;若湿滞经络,流注关节,则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痛处不移;若湿流下焦,则小便混浊、不利、大便溏泄,或下利脓血,甚至妇人带下黏稠腥秽等。

  2、湿为阴邪,阻遏气机,损伤阳气。湿邪黏滞,留滞于脏腑经络,常常阻遏气机,使气机升降无能,出现胸脘痞闷、小便短涩、大便溏而不爽等症状。

  3、湿性黏滞,易阻气机。其黏腻停滞的特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症状的黏滞性,湿邪为患,易呈现分泌物和排泄物黏滞不爽的特征。第二病程的缠绵性,因湿性黏滞,易阻气机,气不行则湿不化,胶着难解,故湿邪为病,起病隐缓,病程较长,反复发作,或缠绵难愈。第三易阻气机,因湿为重浊之邪,故伤人最易留滞于脏腑经络,阻遏气机,使脏腑气机升降失常,经络阻滞不畅。

  日常中如何祛除湿邪?

  当出现四肢乏力沉重、关节肌酸疼;食欲不振、大便粘腻、易腹泻;精神困倦、头重如裹;面部容易长痘、湿疹;口臭,舌苔厚厚一层,或者舌头庞大边缘有锯齿等症状时,我们就应警惕身体有可能已湿邪过重。

  中医有很多祛湿的方法,往往是根据湿邪兼夹了哪些其他邪气来决定的,如清热利湿、利水渗湿、温化水湿、祛风胜湿等。内经中也有“湿淫于内,治以苦热,佐以酸淡,以苦燥之,以淡泄之”和“湿淫所胜,平以苦热,佐以酸辛,以苦燥之,以淡泄之,湿上甚而热,治以苦温,佐以甘辛,以汗为故而止”的论述。但这些都需要医生进行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对于老百姓来说,我们日常中不妨试试下列做法。

  第一,在做菜时,适当放入一点香料,如白豆蔻、砂仁、花椒等,以振奋阳气。

  第二,可以食用一些祛湿的食物,如冬瓜、绿豆、赤小豆、薏米、鲤鱼等,这些食品有利水渗湿的作用,可以经常食用。

  第三,增加运动量,多做一些挥汗如雨的运动,让汗出透,这样也有利于气机的通畅。

  第四,好好利用身边的电器,比如电吹风、空调的除湿功能等,让自己周围的环境尽量干燥。

  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以下食疗方子:

  瓜皮茅根粥

  组成:西瓜翠衣100g,白茅根、赤小豆各30g,粳米50g。

  制法用法:将白茅根煎取汁,西瓜皮削去外面青皮切小块,将茅根汁、西瓜皮、赤小豆、粳米同煮成粥。每日1~2次,连服数天。

  主治与应用:膀胱湿热证。用于湿热下注膀胱,或热伤血络,迫血妄行所致之热淋或血淋,症见小便淋漓涩少,灼热刺痛,尿色黄赤或红赤,小腹拘急,舌红,苔黄,脉滑数等。亦可用于暑热烦渴,小便短赤等。

  使用注意:阴虚而无湿热者及小便清长者忌食。

  茯苓粥

  组成:茯苓15g,粳米50g。

  制法用法:茯苓磨成细粉,与粳米同煮粥。趁热服食,每日1~2次。

  功效:利水渗湿,健脾和胃。

  主治与应用:脾虚湿盛证。用于脾虚湿盛所致之体倦乏力,食少纳呆,腹胀便溏,肢体浮肿,舌淡胖,苔白腻,脉缓或滑等。

  使用注意:本方药力和缓,适宜常服、久服。

  香薷饮

  组成:香薷5克,白茅根5克,紫苏叶3克。

  制法用法:原料放入杯中,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每日一剂。

  功效:香薷味辛微温,有发汗解表,和中利湿功效,紫苏叶性味辛温,能发散风寒,行气和中化湿,又解鱼蟹之毒,白茅根清热利尿。

  主治与应用:本方特别适用于夏季贪凉而致的感冒,身上困重,怕冷而心烦,头痛而无汗,或见腹痛吐泻,小便不利者。夏季因食用鱼蟹海鲜而导致恶心呕吐腹泻者,也可饮用。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