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微更新”让城市“老小区”绽放新活力

2020年07月25日18:40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南京“老小区”实现“逆生长” “微更新”让城市绽放新活力

  在南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很多老小区,一般都会命名为某某新村,很多南京人的童年记忆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不过,随着岁月的流逝,环境脏乱差、设施落后、停车难等问题困扰着这些“新村”。自2016年以来,南京已累计整治624个老旧小区,让很多“老小区”实现了“逆生长”。

  老小区改造的进度不断加快,其中不乏创意亮点,南京计算新村小区是个80年代的老小区,小区首次尝试通过集装箱搭建的方式,“造”出居民休闲娱乐空间,创意感十足。

  7月24日,在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的主题为“生态文明优先背景下的高品质空间”创新大会现场,众多省内外规划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围绕如何建设高品质空间、让城市更宜居等话题进行交流,其中不乏优秀的实践案例。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承华说介绍,“我们目前进行的‘微更新’主要围绕老百姓需求来开展,而一处空间被改造成什么、如何改造,需要充分了解多元主体的各种需求,召开多次协调会进行商讨,直到达成共识。规划师不仅是专业设计者,还需承担更多社会协调的功能。

  现场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在规划改造中,协调、聚焦居民需求尤为重要。南京小西湖堆草巷31号有两组四合院,原有15户居民住在这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冬青介绍,他们在对南京小西湖风貌区改造时,由于堆草巷31号临街两户承接人年纪大、经济困难,不具备搬迁条件。在充分考虑产权、居民诉求后,保留了建筑传统肌理、四合院建筑类型及不具备搬迁的居民,清除了搭建,修缮了老房子,并引入厨卫设施改善原住民的居住条件。此外,还在院内引入文化创意业态,打造了与原住民共生的院子。既保护了历史肌理,又改善了民生条件,居民居住幸福感大大提升。

  另据了解,2019年,江苏率先在鼓楼区天津新村、阅江楼,栖霞区姚坊门,宜兴市东氿新城和昆山市中华园5地展开宜居街区试点建设。眼下,这些地方正在积极推进中。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规划师汤蕾介绍:“改造规划出炉前,他们先通过网络问卷对姚坊门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进行了调研,发现最需配置15分钟步行生活圈和5分钟步行生活圈的公共服务设施。结合现有建筑增加了菜市场、养老服务中心、24 小时自助图书馆等生活设施。居民不出街区,也可以享受便利生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如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微更新”改造,正在江苏多个地区不断推进。居住区域的“微更新”,让城市中的每个角落都能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实习生费凡 索浩阳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