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用青春守护梦想

2020年07月25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一年青春,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教室课堂上、学校操场边、办公室玻璃窗外,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他们总是将‘老师’一词唤得悦耳动听。”

  “我们前往学生家家访时,屋里早早生起了暖炉子,桌上摆着过年食材。”

  “如果以后有人问及我们的梦想,我想那一定是‘守护孩子们的梦想’。”

  ……

  7月10日,一封情真意切的信从青海“飞”到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案头。写信人是4名即将支教期满的江苏大学生,他们来自第21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

  尺素一纸,万千情怀。7月23日,娄勤俭回信研支团成员,对他们一年来的支教工作给予肯定和赞赏,希望同学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好充分的知识和能力准备。

  以梦为马,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说起支教的原因,支教团团长钱颖科觉得用一句话就说得清。支教团成员王晓亮则说,听了一个故事,他就来了——在第18届莫文隋支教团一位师哥的班上,有个孩子考试取得好成绩,想吃个汉堡包作为奖励,师哥为此带他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当时我就想,我得去支教,把孩子们带出来!”

  去年夏天,赶了2000多公里路,登上近3000米的高原,4位大学生来到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刚来时,大家多少有些高原反应,脸上不断起皮,对家乡的思念与日俱增。”支教团成员朱彤告诉记者。

  不过,他们很快就消除了在异乡的孤独和陌生感。据支教团成员回忆,去年8月,娄书记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学习考察期间看望他们,对他们说:“在青海的一年,研支团既要履行好志愿者的职责,也要保护好眼睛,多看看绿色大草原。”他叮嘱大家,在服务他人与奉献社会中书写青春华章、实现人生价值。支教团成员们将这一席话作为座右铭,相互鼓励、勇敢面对挑战。

  回望这一年,支教团成员们努力在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自我成长,将青春挥洒在祖国西部土地上。他们在信中写道: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责任”二字的分量;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河山的壮美秀丽;这一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扶贫的价值意义。

  “我们千里迢迢来到青海支教,更体会到‘苏青一家亲’。”钱颖科说,大家将责任感融入日常教学点滴中。最让钱颖科自豪的一件事是,偏科严重的藏族学生格日多杰变得主动好学,“以前,格日多杰根据对任课老师的喜恶来决定是否认真学习。经过我们多次家访、与家长反复沟通,现在他每节课都会积极提问、举手发言。”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们一句“老师,您什么时候回来呀”叩击着支教团成员的心房。先后辗转近15个小时,他们于3月2日顺利返回贵德,成为首支返回青海服务地的高校研支团。“15天的隔离期内,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脚踏实地备课、磨课、练稿,线上辅导课业近168小时、批改作业4000多人次。”钱颖科说,隔离期满,又看到孩子们纯净的眼神,听孩子们兴奋地喊着“老师好”,他们眼眶湿润了。

  远赴千里之外支教,其实是一次梦想的接力。“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20多年前,汤淳渊在南通工学院(后合并至南通大学)担任副院长时,得知学生石洪英痛失寡母、生活几乎陷入绝境,当即给她汇去100元,汇款单署名“莫文隋”。这一善举在社会上引发一股热潮,人们争相学习效仿,扶危济困、大爱奉献的“莫文隋”精神得到弘扬,由此诞生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

  自2015年被教育部、团中央批准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高校以来,南通大学已招募5届学生赴青海贵德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一批批研支团成员,用行动诠释“莫文隋”的无私大爱。

  当好“望远镜”,

  守护孩子们的梦想

  来青海之前,朱彤没想到教学难度会这么大。学校99.8%的学生是藏族孩子,他们能歌善舞、淳朴善良,但不少人26个英文字母写不全、“十”以上加减乘除不熟练。朱彤便一遍遍地教,不断与学生们磨合,“我就抱定一个宗旨:这些孩子接受了教育,想法会不一样,会有自己的梦想。我相信,他们以后也会重视子女的教育。”

  在与学生们交流中,朱彤发现,很多孩子都有梦想,想做老师、医生、画家、歌唱家、篮球运动员,还有人想开糖果店。“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军人,戍守边疆,保家卫国!”“我想成为第二个李子柒,销售家乡特产,带动贵德经济发展。”在“梦想”班会课上,孩子们羞涩又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梦想。“我和他们聊天,聊外面的世界,在他们心中种下对未来的憧憬,这是守护孩子们的梦想最重要的方式。”朱彤说。

  支教团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和梦想,该校八年级9班班长花旦朋措说,支教老师是我的“望远镜”。

  在学习《苏州园林》一课时,支教团成员郑鹏燕展示的实拍图让花旦朋措惊讶不已。“原来这就是苏州园林!”花旦朋措说,以前他不知道世界这么大、不知道还有这么好看的地方,真想走出去看看,“以后我也要像老师们一样,当一名志愿者,告诉家乡和其他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世界真的很大很美!”

  以心换心,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支教这件事,我是面试过了才和爸妈说的。”去年夏天,22岁的泉州姑娘郑鹏燕带着“西部梦”,来到遥远的青海。

  刚开始上课,郑鹏燕发现理想与现实有距离。上课纪律不严、孩子们做作业时偷工减料、师生间语言不通……这一个个问题,让她有点慌。“我是老师,要负起老师的责任。”天性中的果敢与坚韧支撑着郑鹏燕继续寻梦。这一年里,郑鹏燕从“授课小白”到荣获教学比赛二等奖,从听不懂学生讲话到带领班级取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支教老师们有时需要值周,郑鹏燕如同孩子们的家人,时刻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

  孩子们习惯了喊郑鹏燕“燕子姐姐”。她感冒时,有学生悄悄把润喉糖塞进讲台,在她办公室放着贴有“注意休息”标签的水果……

  王晓亮负责教七年级汉语文课,很多藏族学生缺少汉语基础,学起来吃力,老师和学生的沟通也比较困难。“一下课我就找他们说话,他们学汉语,我说藏语。”王晓亮说,大家从“你好”“吃饭了吗”等最简单的口语交流开始,不到半年,孩子们的汉语水平大大提高,他的藏语也说得好多了,彼此沟通再也不成问题。

  这一年,高原的紫外线和风沙,让支教团成员们变黑了不少,他们也变得更加坚韧乐观。大家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些孩子就是自己肩头的“责任”。他们将积极弘扬“莫文隋”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

  最近,第22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整装待发,将继续在贵德这片土地上奉献青春才智、守护孩子们的梦想,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倪方方)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