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矿局闻汛而动 筑牢地质灾害防线

2020年07月24日17: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技术中心测量人员在布设监测设备  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供图

7月4日,赶在连续降雨来袭之前,镇江市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在市区某边坡挡墙处布设了裂缝仪,对该裂缝情况进行实时自动监测。

步入主汛期,江苏已发布了两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作为江苏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技术力量,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以下简称“江苏省地矿局”)进一步部署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所属9个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全面开启7×24小时值班工作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强对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努力防灾于未然。针对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九个中心将根据工作需要派出专家驻守。

6月14日晚,南京市栖霞区一小区出现滑坡迹象。南京市技术中心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发现,小区围墙下方出现小范围滑塌,对附近民房造成一定程度破坏。技术人员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并对附近房屋和滑坡土体进行不间断监测,确保周边群众生命安全。

今年汛期,九个技术中心已参加应急调查、勘查和抢险施工75次,镇江左湖村边坡滑塌、连云港东磊北山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现场,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按照江苏省地矿局统一部署,九个技术中心分别根据属地实际,制定完善了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充实应急物资储备,确保技术力量和应急物资可在接警后1-2小时内到达现场抢险救援。

据预测,今年江苏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江苏省地矿局将进一步深化与省、市有关部门合作,不断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智能化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