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无锡经济增长0.8% 多项指标逐月回升

2020年07月24日11:41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上半年无锡经济增长0.8%

化危为机,在推动经济复苏、保障民生上蓄积和释放强大的发展动能。昨天,无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无锡经济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8%,主要经济指标多数呈现回暖,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战大考”中,新生力量发展快速,消费模式重塑。

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陷入短暂停摆后快速恢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等多项指标逐月回升,经济发展呈现出较强的韧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指标受政策及经济环境因素影响后止跌回升,降幅分别较1-5月收窄4.0个、3.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1-6月同比增长13.1%,创下2016年7月以来的最高增幅。

之所以二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分析,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政府防控疫情应对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提振经济的政策,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这对经济重启是基础性和决定性的。

另一方面, 高技术产业茁壮成长呈现出无锡经济自身较好的韧性。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838.18亿元,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5.4%,这一比重较2019年提升了7.3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3.66亿元,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7.1%的情况下逆势增长23.2%,增幅远超去年同期。无锡高新区百强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产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拉动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止跌回升,市场活力迅速恢复。疫情给全区医疗行业带来新机遇,在新成立不久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消费模式,创造了新的消费亮点。6月底, “魅力惠山 畅享盛惠”消费促进季正式启动,一场3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狂欢节,价值千万元的优惠券红包雨吸引了26万名市民在线拼手速。虽然因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住宿餐饮业、旅游业等经营状况尚没有完全恢复,加之春节前进货发生的经营成本,导致经营净收入下降,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生鲜宅配这些新型经济模式得到较大的发展,人们线上消费的习惯进一步增强,线上消费增速和占比持续提高,成为上半年消费增长最大的亮点。

新的消费习惯带热了与之相关的行业。1-5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9.0个百分点,实现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周茗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