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人大监督工作会议 娄勤俭作出批示

2020年07月24日06: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正确有效监督 发挥独特优势

7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人大监督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陈震宁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副省长刘旸,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娄勤俭在批示中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全省各级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监督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督促和支持地方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监督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对人大监督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注重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选题数量与项目分量、强化刚性与体现支持的有机结合,正确有效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要做深做实法定监督形式,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实践,不断提升人大监督整体质效。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王燕文作会议小结并通报省人大常委会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她指出,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化认识、创新举措,协同联动、统筹推进,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推动我省地方人大监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围绕全省大局,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调研、安全生产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上下联动执法检查、民法典学习宣传等工作。

省法院、省检察院、省财政厅和南通、淮安市人大以及南京市江宁区、徐州市泉山区、溧阳市、句容市人大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监委负责同志,省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