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中心提醒:汛期不要捕食野生小龙虾

2020年07月23日21:26  来源:www.familydoctor.cn
 
原标题:小龙虾化身“小毒虾” 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汛期不要捕食野生小龙虾

  小龙虾作为我国一种重要的淡水养殖品种之一,由于其具有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繁殖和生存能力强等特点,备受广大市民的青睐,特别是到了夏天夜幕降临,约上三五好友,来上一盘爆炒小龙虾,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味蕾,就连白天上班的疲惫也一扫而光。然而近日江苏疾控提醒发布通知,汛期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这是怎么回事呢?

  食用野生小龙虾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近年来,国内有关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报道不断增加,尤其是到了每年7、8月份汛期来临的这段时间,部分地区会出现类似的报道。

  横纹肌是人体肌肉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附着在骨上的骨骼肌和构成心脏的心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因为横纹肌细胞被某些致病因子破坏后,细胞内的物质就会释放到人体的外液和血液循环系统中,引发各种临床的症状。

  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典型表现包括为肌痛、肌无动、茶色尿三联征,严重的患者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等严重问题,甚至危及生命。

  根据临床调查研究表明,在与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患者还会有以下表现,包括有肌肉无力、胸闷胸痛、尿色改变(酱油色)、腹泻、呕吐等症状。少部分患者出现关节疼痛、发热、腹痛、恶心、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野生小龙虾为何变“小毒虾”?

  虽然有大量的病例表明食用小龙虾会有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风险,但是具体的致病机制在医学上还没有定论。具体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重金属污染。小龙虾的生存能力很强,对生长环境要求低,而且它们喜欢藏在浅滩的淤泥中,即便生的水域污染严重,小龙虾也能够生存下来。有很多研究表明,小龙虾对很多有毒的重金属有着很强的富集能力。所以汛期的洪水可能会把已经“中毒”的小龙虾大范围扩散到周围的水域或者养殖场。

  2.农药污染。由于降水可能会使一些有机磷类农药流入水体积聚在小龙虾体内。

  3.细菌污染。在家加工、食用野外捕捞的小龙虾,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受到餐具、厨具等交叉感染,包括副溶血性弧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污染。

  4.洗虾粉。小龙虾商贩在售卖时可能会使用洗虾粉清洁小龙虾。洗虾粉内含有草酸,会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甚至一些不法商贩会使用一些化学成分不明的洗虾粉。

  食用野生小龙虾后全身乏力,应该怎么办?

  如果已经食用了野生小龙虾并在24小时之内出现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应该尽快就医。治疗横纹肌溶解综合症主要采用去除病因、大量静脉补液、碱化尿液及防治各种并发症等措施。如果治疗及时,可以预防急性肾损伤及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取得良好的预后效果。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痊愈后的恢复期要避免强度的运动,以免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再次发作。

  目前,“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有许多野生小龙虾随着洪水流入附近的水域,为了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自行捕捉野生小龙虾,也不要贪图便宜,从一些来源不明的渠道购买小龙虾。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