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36年 仪征村医李桂明甘当村民“120”

2020年07月23日08:50  来源:扬州日报
 

翻开手机通讯录,共有1184位联系人,除去家人、亲朋好友,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扬州仪征市月塘镇六松村乡村医生、卫生室室长李桂明曾经服务过的患者。李桂明对这些患者的身体状况全部“门清”。

据悉,扎根农村36年,今年58岁的李桂明成了六松村和周边四乡八邻都认识的乡村医生,也是村民们最信赖的家庭医生,更是村民们的“家庭120”。

李桂明近照。

义务出诊 他是村民最信赖的“家庭120”

六松村和周边四乡八邻的村民都认识李桂明,谁家有急事、难事都会想到他。

今年5月4日晚上6点多,正在吃晚饭的李桂明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里村民李明田气喘吁吁地说:“李医生,我心里不舒服,头痛得厉害。”李桂明怀疑是脑部出血,赶紧骑电动车赶到他家,此时李明田已经不能言语。

李桂明呼叫隔壁邻居来帮忙,同时拨打120,并联系患者家人。由于发现早、送医及时,李明田第一时间在苏北人民医院进行开颅手术,保住了性命。

村里五保老人秦康海今年67岁,患脊椎进行性侧弯,胸廓畸形,多年卧床不起,有时腰椎压迫神经,腰腿疼痛剧烈,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李桂明知道情况后,做了他的“家庭医生”,几年来坚持每天上门为其理疗,同时进行心理疏导,老人病情很快得到好转。至今,李桂明还定期上门为其测血压、听心脏、检查身体,问寒问暖。

“之前弟弟卧床多年,这几年多亏李医生忙前忙后,才能让他坐起来简单自理。李医生是大好人!”采访中,秦康海的哥哥说,李医生出诊都是义务劳动,从不收一分诊疗费,他是村民们最信赖的“身边的120”。

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司新利 余祥 摄

扎根农村 全年无休服务8400名村民

早上6点半,李桂明已经来到了卫生室坐诊。他说,农村不同于城里,村民都起得很早,于是自己就将上班时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一直要忙到晚上6点半才能下班。

六松村位于苏皖交界处,李桂明所在的卫生室就在六松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这个卫生室是六松村、丁公村、铁坝村合并建立的,服务着三个村共8400名村民,工作量非常大。

李桂明1981年高中毕业后做了一名会计,在当时那是人人羡慕的岗位。可是他内心深处有个从医的梦想。当了3年会计之后,原来村里的“赤脚” 医生调到乡镇卫生院,李桂明就找到村干部说出内心的想法,想做一名村医。于是,他被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学徒,两年后“出师 ”回到村卫生室。

从那以后,李桂明起早贪黑,用真心和过硬的诊疗技术,赢得村民的信任。1986年,当地政府出资送他到淮阴卫校进修,如今李桂明已是一名全科医生,持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李桂明现在每月工资只有2430元,但他却说:“总比6年前800元一年强多了。”

李桂明表示,他的电话是24小时热线,全年保持畅通,只要村民有需求,都会义无反顾去服务。“如今村民远远看到就跟我打招呼,我愿意给他们当好这个乡村‘120’。”李桂明说。(通讯员 臧才华 记者 杨宝岭)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