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苏企业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3日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负期待,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企业界引发热烈反响。无论是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还是个体工商户,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信心、温暖人心,全省企业界将坚定地迎难而上,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增强自信心,更好发挥市场主体活力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下一步,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这为我们中小企业提振了信心、增加了底气。”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洁说,年初疫情给企业生产和运营带来冲击,面临订单延迟交付、复工难的困境,常州市各级政府及时来调研走访,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

“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民营企业增强了信心。年初疫情对公司业务造成一定冲击,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措施来为企业‘减负’,其中减半征收3月份至5月份的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共近66万元。与此同时,南京市政府的总部企业资金支持和南京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等政策,提升了公司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众能联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CEO杨天利表示,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在疫情之下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企业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在南京专门提供消防系统安全设施维修服务的高兴看到这一消息后心里很暖。“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帮我们渡过难关,我们不能辜负政府的期望。”高兴表示,要更加诚信守法经营,给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客户的口碑。

在疫情面前,我省国有企业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谋求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心系社会。“我们多措并举替中小企业解难纾困——发挥国有资本在环保领域的带动力,投资参股中小环保企业,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理念,大力建设‘绿岛’项目,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攻坚克难,全力充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先锋队。”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说,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自身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环保行业高科技领军企业,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有力的贡献。

争当“生力军”,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讲到如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并指出企业家应“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让参会企业倍感责任重大。

“我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让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书记列举了中国近现代民族企业家身上诸多优良品质,特别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在科学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徐工正是靠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主动开拓,在上半年取得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7%、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的好成绩。“徐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做实做强做优做大工程机械主业,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努力攀登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最高峰。”王民说。

“企业家精神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使命引领、负重前行,每个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都需要直面困难和挑战,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实现面向未来的超越。”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说,作为德资企业,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扎根中国、服务中国,努力推动员工、企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疫情之下,我们不裁员和不减薪,以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客户,共克时艰;以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赋能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改革创新发展的决心。”金陵饭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说,疫情期间,集团上下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努力克服疫情对经营的影响,以“规模化生产、网络化销售”金陵盐水鸭、金陵大肉包等外卖食品为突破口,最大限度释放产能。“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创建一流企业,更加有力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把疫情危机转变成企业自我变革升级的契机,确保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任务。”狄嘉说。

适应新格局,更好参与国内大循环

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企业家是有国籍的,要有和国家共患难的决心。”22日一早,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瑞嘉仔细研读了习总书记讲话后这样感慨,中国人和中国的企业家需要自强、需要变得更优秀。他说,公司从3人发展至如今400多人,仅用7年时间,依靠的是不断创新、诚信守法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在全球化趋势下,更需要国际视野,公司将立足国内市场,持续提升研发和制造能力,争取开拓更大的国内市场。与此同时,向世界输出优秀的产品,用产品作为桥梁,把中国的先进制造理念、强大的社会文化底蕴传递给世界。

“总书记在列举近代以来我国爱国主义优秀企业家典范时,把南通的张謇列为第一个,让我们感到特别的亲切和光荣。”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说。“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天人一直以张謇为学习膜拜的榜样,力争像他那样,兴办一份实业,造福一方百姓。他表示,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号召所有企业“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中天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工作。目前,公司正在制定自己的《“十四五”规划》,将在发展多元产业的基础上,加大5G基建、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投入,紧抓机遇,做强企业。

“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深受启发,我认为未来企业还要做好四类文章。” 蓝圈新材董事长王兴文解释说,一是企业如何在特殊环境中,危中求机、困中求解,在思想上做文章;二是在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方面,企业要在全面体检上做文章;三是用好公司的厂房土地资源、设备资源、人力资源,在增值资源上做文章;四是在社会责任、敢想敢干上,号召全体员工共同在献爱心上做文章。就在不久前,该公司与江苏安居签订合作协议,在新型建材与打包式箱房的研发生产中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合作,通过新型建材的持续开发应用促进企业自身升级的同时,推动行业进步。(付 奇 李睿哲 丁茜茜 赵伟莉 王 岩)

(责编:萧潇、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