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男子龙虾按盆吃啤酒喝不停 突发重症胰腺炎险送命

2020年07月22日15:2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男子宵夜暴饮暴食 龙虾按盆吃啤酒喝不停 突发重症胰腺炎险送命

夏季,宵夜的主角非龙虾、烧烤和啤酒莫属,"真香"的美味面前,切勿暴饮暴食。泰州兴化的陈先生,就因为连续吃了一周的宵夜,引起了急性重症胰腺炎,险些送了命。

7月21日,记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重症监护室见到了仍在接受治疗的陈先生。2个多月前,他被从兴化紧急送到了南京。入院时,陈先生的腹部已胀得很厉害,心跳达到到每分钟170次,血压基本测不出来。

眼瞅家属要放弃治疗,医院专家组紧急会诊后,拿出了急救方案。用B超引导为患者穿刺引流,结果,从患者体内排出了上千毫升、酱油样液体,患者腹胀得以缓解。在昏迷了24天后,陈先生终于醒了过来,回想发病前,连续夜宵暴饮暴食,他很后悔。

患者陈先生说:“我们那边龙虾都是用盆上的,有时候一人一盆。啤酒一喝就喝一两个小时,啤酒喝个三五瓶吧。第一天还好好的,第二天肚子就疼,我还以为是阑尾炎发了,到医院一查说是胰腺坏了。

陈先生抽血化验结果显示,他的血脂浓度很高。专家说,目前,高脂血症已成为仅次于胆石症的胰腺炎诱发因素,患者也日趋年轻化。3月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重症监护病区已收治了20多位重症患者,最年轻的,刚30出头。除了有胆石症病史的人,要格外注意预防胰腺炎外。血脂高的人也可以通过合理锻炼,控制饮食来降低患病风险。

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行政副主任、外科ICU主任李强说:“高血脂症我们可以通过锻炼,可以把高血脂症控制住。另外饮酒也是自己能控制住的。还有一些少见的诱发因素,比如说最近天气变化受凉,第二个疲劳啊,包括心情都要调整好。我们尽量把这些因素去避免,这样我们发作胰腺炎的机会会大大下降。”(杨芹 潘越)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