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社区书记用“红色传承”筑起“红色堤坝”

2020年07月22日17: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随着长江水位不断突破历史记录,7月18日,南京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守望相助,向险而行,在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有这样一群社区书记,他们肩负使命,将自己“钉”在防汛一线,带领防汛人员落实落细防汛各项措施。前方,他们用行动践行“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铮铮誓言,后方,他们仍需统筹物资,灵活调度,指挥作战。应急抢险环环相扣,盘城各社区共筑防汛“安全堤”。

他四点一线,激情二十年坚守如一日

“97年我第一次参与防汛,那时候我们骑着自行车奔赴防汛点,半路车轮被泥巴卡住,我们便扛着自行车前往一线。”自1999年入党至今,盘城街道江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建祥仍时刻保持着作为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汛情就是命令,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他的目光中满是坚定。

顾建祥在盘龙山庄小区协调开展现场作业。盘城街道供图

7月18日0时20分,社区工作者在防汛巡查过程中发现盘龙山庄小区一处围墙倒塌,山水漫溢。闻讯,顾建祥立即协调民兵、城管、城建、国土等多部门开展现场作业。拉起警戒线,连夜拉线照明,拆除倒塌围墙,要求施工单位对山水进行引流、分流,顾建祥带头冒雨坚守险情一线进行指挥调度,忙碌至凌晨五点。顾建祥还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撤离周边3栋1-3层的居民,对山坡树木进行清理并铺设了防雨布,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

不放心的坚守,铸就了社区最坚定的堡垒。据悉,汛期来临前,作为网格长,顾建祥就亲自带领网格员走进社区宣传防汛知识,深入拆迁工地、幼儿园排查安全隐患。拆除倾斜围墙,防患于未然。防汛期间,顾建祥更是四点一线,每日往返于群英河连环闸、群英河堤、丁解大塘、南信大地铁口闸防汛点。“我的爱人今年也作为社区工作者参与了防汛,孩子暑期也主动要求加入群英河的巡堤队伍,亲朋中也有人主动报名参与防汛。”顾建祥的满腔激情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践行传承,接过老党员手中的防汛“铁锹”

“防汛工作是对党组织、党员的一次考验,党组织是这次考验的‘施力者’,党员作为党组织的细胞,则是这次考验的‘拼搏者’。”85后永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荣伟在此次防汛中用24小时的坚守践行初心。“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他不仅接过老党员手中传承的防汛“铁锹”,更是将党课“搬”上了防汛堤。

彭荣伟在东方天河投身抢险任务。盘城街道供图

据悉,东方天河永丰责任段全长3.6公里,是盘城街道重要水系之一,周边山水汇聚入河,顺流而下进入团结河、马汊河,并最终汇入长江。入汛以来,长江干流、滁河、马汊河水位持续高位,东方天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东方大堤建造时间久远,近日背水坡陆陆续续出现管涌,目前已发现了第12个,相较往年,今年汛情严峻。”据彭荣伟介绍,往年他接触的防汛工作仅是巡堤,今年是他第一次投身抢险任务,在河堤值守十多天的他虽已满脸疲惫,但仍带头挥锹铲土,填装沙袋。“夜里巡堤抢险视线不好,草丛里蛇虫多,前几天割草好多人被马蜂蛰了,但现场没一个人喊疼,我更不能叫一声苦。”

18日大雨倾盆,夜里,铁路桥洞水漫至将近一米,彭荣伟立即带领两名社区工作者拉起警戒线,冒雨指挥交通。直到凌晨五点,专业人员打开泵房,城管车辆前来抽水,他才离去。

“我一直说老同志是个宝,社区许多七十多岁的老党员也加入防汛队伍,他们倾囊相授,为我们传授围堰知识,遇到难题,老党员挺身而出。”被老党员的坚守深深触动的彭荣伟深受启发,将党课开在东方天河防汛点上,让防汛一线的河堤上开出了朵朵“志愿花”。

他“钉”在防汛一线,让众人吃下“定心丸”

在东方大堤的抢险现场,可以看到一名年轻书记手持喇叭,在堤坝上四处奔波的身影。85后落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徐迎新带队来到永丰社区抢险一线进行支援。

徐迎新在东方大堤的抢险现场指挥防汛工作。盘城街道供图

据悉,落桥社区防汛的主要任务落在长约两公里的朱家山河。18日凌晨两点,河堤出现滑坡,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向街道指挥部汇报,徐迎新全程参与应急抢险工作。此后,每天夜里他都要巡查多次。入汛以来,不是在东方天河,就是在朱家山河,徐迎新两点一线,坚守在岗,以便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7月19日21:55分,落桥社区小李庄底涵巡堤人员发现当日下午排查出的5处渗漏,有2处水流增大。徐迎新立即组织社区应急队伍,联合民兵、综合执法大队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制定的应急处理方案开展消险工作。经过约十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直至20日上午7:35分,渗漏点终于处理完毕。徐迎新说:“我站在一线,和他们一起干,大家才更有劲头,抢险工作才更有秩序、有效率。”

“每到夜里三四点,现场工作人员都疲惫不堪时,我更要带头鼓舞士气。”据悉,徐迎新18日休息了2小时,洗澡换下被雨水浸透的衣服,20日“被迫”休息了一晚,徐迎新已三四天没有好好睡过一觉。“家里母亲挂念我,说等这次防汛结束烧一桌好菜让我回去吃饭。”徐迎新笑着说道。

在盘城街道,这群社区书记的坚守只是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人在防汛一线战场上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盘城人民。他们是平凡人,更是这场战斗中不平凡的英雄。(吴君仪)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