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经济经受住危机考验 逆流中展现强劲韧性

2020年07月22日14:24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进击!逆流中展现强劲韧性

1.8%,最新发布的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0.3个百分点。企稳向好之势写在无锡经济期中考成绩单上,“进击”二字力透纸背。

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产值8027.2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8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重启举步维艰,复杂而又艰难的背景下,无锡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由负转正,超出预期。

大浪淘沙始见金。面对无差别的突发疫情所引发的经济逆势,无锡秉持多年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经受住了考验。正如市委书记黄钦所言,这是大战大考的一年,无锡将全力夺取“双胜利”,全面打好“四场硬仗”——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这座城市在危机中展现出了强劲韧性。

优势集群

逆势中画出“高光区”

近日举办的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上,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正式向市场投入1200V和650V工业级二极管功率器件产品系列,同时宣布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量产。一记重磅利好,让产业界再度聚焦无锡。

国家政策的助推,加上多元化的新兴应用市场、资本的加持,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之一华润微电子正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继实现科创板上市目标之后,企业的下一个目标是跻身全球功率半导体第一梯队。

上半年,无锡深度布局的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了集体爆发,产量同比增长20.4%,占全国的11.9%,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强化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在困境中筑起了持续生长的防护墙。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发布,无锡6家企业上榜,在地市级中排名第一。上榜企业集中在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无锡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领先优势一览无遗。

作为无锡近年来大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总部经济形态进一步壮大,差异化布局带来了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化局面:在惠山园区,以先进医疗器械、高端生物医药和前沿精准医学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时代天使、生基医药、保诺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型医药企业茁壮成长;在新吴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以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和数字化医疗为产业主攻方向,目前已签约入驻17家海内外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滨湖区依托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产业,重点在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和医疗康养等领域布局产业。

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1-6 月份,全市入库的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10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65.89亿元,同比增9.7%,增幅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居第一。

数字经济

新常态下激活新动能

逆境中守成固然重要,而寻找新动能追求的是塑造抵御风险的产业“体质”。

5G产业风起,数字经济是无锡睿智而坚定的选择。3月18日,全国地级市首个5G产业发展规划在无锡落地,宣布五年内主产业链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这不是跟风的妄言,而是多年来物联网展业发展的“结果”导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文斌介绍,智能终端领域,无锡有全球领先的5G终端创新企业——闻泰科技,公司无锡基地于去年通线投产,预计全部达产后将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俊知技术是移动通信基站用天线、天馈组件的领军企业,2019年公司获得通信产业金紫竹5G影响力企业奖;在创新研发领域,华进半导体为全省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开展面向5G通讯/毫米波应用的AIP封装技术等研发。

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电子行业周期性复苏,叠加“新基建”推动以及因疫情带动的“线上化”发展,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产值同比增长12.2%。

5月31日朗新科技产业园正式奠基开工,市政府与朗新集团战略合作持续深化和落地。这家在抗疫战役中脱颖而出的“明星”企业,在前端以一个“锡康码”保障了无锡人的安全出行,之后则不断延伸数字经济的触角,快速搭建起数字化产业生态。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认为,疫情防控需求,加速了数字产业化的步伐。据了解,产业园建成后将作为朗新科技总部基地,带动朗新科技集团现有30多家合资、控股子公司及上下游合作伙伴入驻协同发展,可集聚约8000名高科技人才。

另一端,数字经济也在为传统产业赋能。耕耘智能制造7年后,无锡万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仁深感制造型企业的传统生产模式已经无法跟上时代步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我们在疫情后的复工复产过程中大大得益。”订单变动、库存调整、员工到岗等诸多变量在智能柔性生产环境下,对企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保证了产线高效运转,“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到问题来的时候就更有底气。今年企业预计产值依然能实现30%的增长。”

持续创新

万亿后探出身位的必然选择

6月18日,无锡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沪举行,市长杜小刚面向世界“喊话”,寻找“无锡合伙人”。现场,59个项目进行了签约,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以积极姿态融入大上海、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寻找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力点,无锡瞄准了科创。

而这,也是“万亿”之后无锡在产业发展进入新赛道后探出身位的必然选择。

5月21日,上交所正式迎来了一家新成员,科创板光伏企业第一股——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奥特维就是不断用创新激发成长的企业。”公司党委书记刘汉堂说。一家企业1200名员工,没有一个是基础操作工种,“企业大量投入在科研和人才方面,每一个新项目立项,知识产权团队就同时介入,专利申报工作立即启动。”去年,企业的研发投入近7%,目前累计申请专利896件。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让企业走出了低价竞争的区间,“我们的产品在业界价格是偏高的,但同时市场占有率也是最高的。”

奥特维转板的每一步都走在了创新铺就的发展之路上。据了解,1-5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41.97亿元、同比增长0.3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9.1%,较上年底提高3.48个百分点。

科创对产业的乘数效应正在无锡成为一种现象。继工信部批复无锡组建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之后,又一个国字号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在惠山区揭牌。至此,代表国家先进制造业最强阵容、由15个中心组成的国家队里,无锡参与两席。值得期待的还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无锡手持“物联网”这张门票,正在决赛席准备着优势产业创新的又一次腾跃。

每一次创新力量的集聚,预见的是5-10年的产业爆发。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近日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已在制定之中,预计划出473平方公里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黄金岸线”。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介绍,太湖湾科技创新带以太湖北岸、西岸为依托,向陆地延伸5公里,湖岸线108公里。“‘科产城人融合’的理念将贯穿始终。”他表示,这将是无锡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融入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动作,“蕴含了未来发展的动能。”(高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