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跨省游时隔半年重启 市场带动效应不明显

2020年07月22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旅游业复苏,还需品质支撑

文旅部7月14日发布重磅通知:有条件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我省随后宣布,恢复省内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至此,暂停近半年的跨省游终于重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跨省游开放仅仅是开始,其对旅游行业的撬动力有待检验,促进文旅业全面复苏任重道远。

“终于盼来恢复”

“14日晚得知跨省游恢复,董事长第一时间就把信息发到公司微信群。第二天公司开始全面复工,目前除了出境游,国内线路都可以做。”金陵商务旅行社总经理助理高永强回忆起一周前获知跨省游开放消息时,还是难掩激动,连说几个“不容易”。在他看来,跨省游业务开放,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给了很多“快扛不住”的同行一根“救命稻草”。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恢复!”携程江苏公共事务部经理田飞感叹说,文旅部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目前,携程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为确保出游安全,携程将联合全国旅行社、文旅部门、地接社、零售门店,发起“跨省安心游”服务公约和倡议,为国内旅游设立更为严格规范的服务标准和安全保障。

15日,扬州瘦西湖景区迎来一个上海旅行团,这是疫情以来该市接待的首个省外旅行团。“跨省游恢复的消息一出,我们立刻发布出游信息,两小时不到名额就报满了。”上海紫萱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说。记者获悉,仅15日、16日两天,瘦西湖景区就接待5支省外旅行团。

“跨省游恢复的消息传出后,城际间旅游的信心更足了,反而先刺激了省内游、周边游市场。”盐城市文广旅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末盐城各大景区迎来大批省内外游客,停车场迎来久违的旅游大巴。由于游客太多,条子泥景区还实行限流。带团到盐城大丰荷兰花海景区游玩的淮安市光大国际旅行社导游徐伟认为,开放省际游为文旅行业带来“解冻”的曙光,更有助于旅行社从业者加强市场需求研究,提升创新旅游产品和推广能力,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多数游客还在观望

但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跨省游恢复后,市场还没有真正“热”起来。“暑期+周末”本应是旅游业最兴旺的时候,但19日记者在雨中跑了六七家南京的旅行社门店,却没有一家营业。

20日下午,记者来到旅游百事通南京南湖路门店,店门虽开着,但灯并未打开,店内展架上还放置着去年的旅游产品宣传单页。“多数游客还处在观望状态,疫情的影响还在,又是汛期,来咨询旅游的人很少,跨省出游的还没有签成一单。”门店经理董添坦言,往年,跨省游占到门店营收一半以上,政策放开固然提振了行业信心,但真正转化成实打实的出游和收益,可能还要再过一段时间。

“前几天我刚发了一个两天一夜的亲子团,到宜兴体验陶瓷手作等,‘两大一小’的家庭游售价1990元,还赠送价值1308元的红酒一箱,入住希尔顿酒店。这个价格利润很少,目前主要是为了吸引游客。”南京宵然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爱中告诉记者,跨省游放开近一周,公司签单仍以省内游为主,即使出省游也集中于安徽等相邻地区。“疫情和政策抑制了人们的出行意愿。”他分析,由于教育部门建议学生暑期尽量不跨省出游,部分企事业单位同样要求员工不得出省,因此往年暑期最受欢迎的亲子游订单锐减。同时,跨省游恢复的通知下发后,很多文旅主管部门还未给出明确反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也难以统筹,旅行社组织跨省游格外谨慎。加上疫情期间不少旅行社裁员和长期歇业,突然宣布全面复工,还需时间准备旅游产品和组织工作人员。

类似的担忧在旅游行业普遍存在。“希望政府多多宣传,并为旅行社展开跨省游业务提供便利,如明确跨省游防疫措施,建立突发事件快速联动机制等。跨省游占我们营收的60%以上,真的很需要扶持。”孙爱中说。

品质提升是关键

专家表示,品质提升才是旅游复苏的关键。“此次恢复旅行社跨省游业务,是国家在对疫情正确研判基础上作出的决定。不过一切才刚刚开始,市场恢复较慢情有可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随着国内跨省团队旅游的逐步放开,旅游消费和出游意愿将会明显增长。加上暑期旅游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市场的强力支撑,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逐步释放。

“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旅行社和游客自身开展跨省游,还要从各个环节做好防护。”省文旅厅相关人士提醒,景区要加强管理,合理控制旅游规模,景区、酒店、购物店等重要场所要保持合理客流密度。各地文旅部门应要求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只有等到疫情完全结束,跨省游和出入境游完全放开,旅游业才算完全复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万绪才建议,如果旅行社自身条件有限,当前阶段仍可以重点做好本地游、周边游和省内游。从长远来看,旅游业需提高自身抗风险性,一方面通过提高旅游品质从而提高旅游效益;另一方面创新经营模式,拓展旅游业务,丰富自身业态。

跨省游的开放,对于地缘相近的区域来说也是一次难得整合提升的机遇。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孙云龙认为,长三角地区有足够的消费能力,但传统旅游服务并未跟上产业发展节奏。在疫情冲击下,长三角旅游业应抓住难得的政策窗口期,加强科技应用和文化创意,在转型升级中构建核心竞争力,从而发展成独具特色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颜 颖 付 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