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店小二”精神落地实 聚人心谋发展

2020年07月20日16:24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当好『店小二』 注入新动能

5月19日,沛县人民政府与上海鹏欣集团签订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打造“徐州生猪食品产业示范园区”,分三期完成100万头生猪饲养规模,总投资25亿元。

签约仪式上,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表示,沛县将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保障措施,为企业在沛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而上海鹏欣集团之所以牵手沛县,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姜雷认为,沛县除了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等优势外,“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他们选择落地沛县的主要原因之一。

■“店小二”精神落地实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沛县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沛县经济开发区结合“3550”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创造性地施行“项目手续代办制、项目建设现场包挂制、重大事项协商制”,把服务贯穿于项目审批、建设推进、投产运营等全过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全过程帮扶,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不仅在沛县经济开发区,今年以来,沛县把眼睛亮、反应快、手脚勤的“店小二”精神融入政务服务中,全县上下各级党员干部甘当为企业、群众服务的“店小二”,做到企业、群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改善人文环境的战略性举措来抓,取得扎实成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市率先完成镇、村公共服务事项维护100%覆盖,率先实现开办企业“长三角一网通办”,率先实现不动产收费网上支付,网上申报量、快递送办件量均居全市第一。

■“放管服”改革招数硬

今年以来,沛县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坚持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不设任何准入审批。打通重点领域堵点,突出企业开办经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全力推进“证照联办、一证(照)通办”,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办理时限,使企业把更多时间放在生产经营上。坚持打造审批效能高地。牵牢“一网通办”牛鼻子,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每个镇(街道)高标准建设1个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和2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方便企业和基层群众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

近年来,群众新购商品房“领证难”“拿证晚”,房屋住权和产权办理不同步,成为群众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的“中梗阻”。为切实解决好这类问题缩短群众拿证时间,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主动协调涉及该项工作的职能部门,将“交房即发证”所涉及的十多项业务整合为“一件事”。通过并联审批、联合验收、限时办结,大幅缩减了拿证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让群众睡得安稳、住得踏实。

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提升营商环境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谋发展。今年以来,沛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上不断求变、应变,不仅甘当企业的“店小二”,更是成了企业的服务员、知心人,在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以及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让营商环境有一个新提升、新气象,也为沛县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蒋新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