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科教兴农生态富民 走绿色小康路

2020年07月17日07:4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用绿色音符谱写高质量发展旋律

  山水环绕、绿意盎然的石山下村。 通讯员 张福敏摄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系统展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生动呈现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新实践,我市启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新闻发布会。

  16日,首场发布会在溧水区举行。

  溧水是百里秦淮之源,也是南京南部活力新城,自古以来,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域面积占全区面积的23.44%,林地覆盖率达35.01%。从幽远的无想山到水清岸绿的秦淮源水系;从现代化国际新城到串珠成链的美丽乡村;从农业科学研究院再到智能化工厂……山水城林间,勾勒出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

  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是关键。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溧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发展之路,谱写出绿色小康新篇章。

  科教兴农,农业蝶变

  “一棵草莓苗可以带来50元收益。”在位于溧水区白马镇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溧水植物科学基地,基地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邵明灿向大家展示草莓新品种宁玉。这是江苏省草莓种植首席专家赵密珍及其团队培育的草莓品种,具有早熟、产量高、抗病毒性强等特性,是种植户最喜欢的品种之一。

  草莓是溧水的特色经济林果“五莓(梅)”之一,也是溧水的一张靓丽名片,种植面积约2万亩,每年春天,溧水草莓都会销往全国各地。赵密珍告诉记者,草莓易种植,亩均产值在3.5万元以上,是扶贫增收的好路子。

  在省农科院溧水基地,有近300名科研人员常年在基地开展科研工作,不仅有草莓种苗大棚,还有桃子种植资源圃和水稻培育基地等。在一片看似平常的稻田旁,邵明灿介绍,稻田里的水稻是针对糖尿病人培育的优质稻米新品,目前刚刚完成知识产权转化,预计3年后将大量上市。

  省农科院溧水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落户白马,就是看中当地好山好水和优良的生态资源。2009年3月成立的白马农业科技园区,先后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区,目前,良好的生态引来南京农业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园区拥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80个、高层次“双创”人才200多名,承担农业科技项目350多项、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50多项,探索走出了一条“科教兴农、创新引领”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生态富民,有诗有远方

  16日下午,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阴雨绵绵,踏着村里的青石板路,沿途分布着一个个别致的院落和农家小店。

  村民魏美丽在家门口卖自己手工做的青团和米糕,非常受欢迎。她和爱人原本在外打工,看到老家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游客越来越多,就一起回乡创业。“原来破旧的羊圈,修整后成为现在的门面。”魏美丽介绍,米糕是当地传统小吃,节假日一天能卖200多盒。

  从外地嫁到石山下的村民曹丽则在家门口开了家农家乐,自己掌勺烧农家菜,“游客比较喜欢我烧的鸡汤和鱼。”在她家的院子里,大树遮荫,花草点缀,幽然静谧。

  2012年前,石山下还属于贫困村,村民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房屋空置率约20%。为扭转乡村空心化趋势,溧水探索性地提出“空屋计划”——收购村民原有住宅尤其是空置住宅,并邀请东南大学设计院来精心打造,以良好的生态为基地,进行“还乡”再造,引入文化创意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打造特色美丽乡村的路子。

  石山下未见山乡居酒店是村里引入的第一个项目,酒店的每套房间都由当地民居改造,满满的文艺范儿,木料、砖瓦、泥坯等装饰又充满乡土气息。尽管每间客房每天要价888元至1588元不等,但一到节假日天天爆满。

  外来投资项目的落地,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25岁的赵罕兰在未见山酒店当管家,每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未见山酒店负责人张书芹说,酒店有50多名员工都是本村或周边的村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石山下村,向游客展示了小康生活的模样——既有金山银山,又有诗和远方,不仅让本地人自豪,更让外地人向往。

  生态兴业,崛起制造业发展高地

  “茶几台面就是电器操控台,还是KTV,可以听歌、唱歌。”在位于溧水开发区的南京创维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展厅内,公司总经办主任张锦旗向客人展示着这台智能茶几,看似普通的茶几,轻轻一点,桌面就变成一面显示屏。他说,近年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推出语音双净洗衣机等旗舰产品,不断刷新行业智能化水平。

  “从公司产品的更新迭代,可以看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该公司副总经理曾昭建介绍,2010年公司落户溧水后,业务不断扩大,从最早单一冰洗产品发展为涉及新能源汽车、创维平面和房地产多个领域的创维系,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创维电器是落户溧水的制造业企业之一。作为我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溧水与南京经济开发区、江宁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近年来,溧水引入了德国西门子、美国康迈和法国布雷博等知名企业。

  “生态一直是溧水的‘金字招牌’、发展本底。”溧水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生态就是抓民生,溧水正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决关停整治438家低端落后、小散乱污等企业,主导产业转变为新能源汽车、临空、健康三大千亿级绿色产业地标,扎扎实实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杨长喜 周颖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