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检查高淳溧水防汛工作并夜查石臼湖堤防

2020年07月17日07:4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以万全措施 防“万一”风险 护万家平安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杨凡 马金) 7月16日下午和夜间,市长、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韩立明分赴水阳江、石臼湖实地检查水情汛情、巡查防守、堤防加固等情况;并主持召开会议,调度高淳区、溧水区防汛工作。她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最新部署安排,按照“防堤坝险情、防城市内涝、防次生灾害,保证群众安全、保障城市运行、保持高效指挥”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以万全措施,防范“万一”风险,切实守护千家万户平安度汛。

  高淳、溧水两区河湖流域面积大、圩区多、堤防长,防汛任务艰巨。7月7日、14日,水阳江区域、石臼湖区域分别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16日15时,水阳江水碧桥站、石臼湖蛇山站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位,防汛面临严峻形势。

  当天傍晚,韩立明驱车赶赴水阳江沿岸,沿线不时下车察看水情汛情变化,堤防加固工程实施进展,拖船、车辆、物料等防汛物资装备准备及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等防汛抢险队伍调集等情况,向奋战在一线的防汛人员表示慰问。韩立明叮嘱大家,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抢险各项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妥善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与水阳江一样,溧水石臼湖堤防同样面临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带来的风险考验。在高淳调度部署防汛工作后,韩立明于当晚9时左右赶赴石臼湖战天圩。尽管已经入夜,防汛队伍仍坚守岗位,不间断巡查。韩立明走下湖堤近距离察看水位水情,详细听取渗水点抢险处置情况汇报,并与一线防汛人员交流。她指出,守好堤防安全就是守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连续奋战,不放过每一处隐患苗头,扎实筑牢防汛安全防线;要在加强值守同时,注意自身防护,最大限度保障人身安全。

  在防汛调度会议上,韩立明仔细听取高淳、溧水两区以及相关部门防汛工作汇报。她强调,防汛正处在最紧要最吃劲的阶段,要继续保持战时状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紧牙关、坚持不懈,严密防范险情,科学组织力量,高效储备物资,确保做到准备充分、有备无患。要坚决守牢防洪堤坝,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巡堤查险要更细致,应急处置要更及时,监测调度要更到位,坚决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隐患。要全力做好抢险准备,应急预案要再细化,因情施策、周密安排,确保随时可落地、可操作;群众转移要再落实,既要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又要扎实做好群众动员、引导、安置等各项工作;救援力量要再整合,突击队24小时待命,预备队随时能集结,一旦发生险情要拉得出、打得响。要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战斗状态,敢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