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G网络领衔“新基建”

2020年07月1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原标题:2020年5G网络领衔“新基建”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潘峰等撰写的《2019年中国宽带移动通信发展及趋势分析》一文指出,中国宽带移动通信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一是2020年5G网络领衔“新基建”,进入加速建设期。为释放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G网络建设将使产业链上下游获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间接拉动投资累计超过3.5万亿元。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全行业要乘势而上,推动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5G智慧医疗、5G远程教学、5G远程办公等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普及,深化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探索5G商业模式,加快5G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壮大5G产业生态,打造更高质量的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石。

  二是4G用户即将到达峰值,加速向5G转移。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9年全球移动用户数将超过79亿,2024年将超过87亿,其中,我国移动用户数在2019年将超过15亿,预计2023年将接近17亿。4G用户占比持续增长,2G和3G用户加快向4G用户转移,预计2024年全球5G用户将近12个亿,其中,我国4G用户数将在5G商用后一年内(2020年)到达峰值,而后4G用户加速向5G转移,预计2024年5G用户将超过7个亿,渗透率达到约45%,占全球5G用户的六成。

  三是5G正式商用刺激用户流量需求增长。5G商用后,预计全年月均移动数据流量增速在2020年后稳定保持在50%左右。全年月户均流量(DOU)也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0年全年月户均流量(DOU)将达到13GB,2024年DOU将超过75GB。

  四是5G融合应用将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强劲动能。2020年初,5G应用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大显身手,应用领域涉及智慧医疗、新闻媒体、智慧教育、工业互联网、智慧生活等多个领域。疫情也为5G应用的发展起到了短期催化作用,疫后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加速5G应用创新,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强劲动能。商用初期5G应用多数还处于示范试验阶段,疫情中5G远程会诊、5G智能医护机器人等应用从试验阶段走向临床阶段,在多个医院得到了实际应用,而隔离防控使得企业、学校、工厂等行业大规模延迟复工,为5G远程在线类应用提供了难得的试验田,这将有助于加快部分5G应用发展成熟。此外,疫情也迫使许多企业家、管理者更多关注信息技术,主动了解5G拥抱5G,并在疫情后加快各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此次疫情让国人第一次大范围感受到5G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为相关应用大规模普及拉开序幕。随着5G网络逐步完善、5G应用创新实践日渐深入,未来5G将在生活、生产和社会治理方面带来更加广泛的应用,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强劲动能。(陈丽)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