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1个水文站点超警 长江太湖水位逼近历史极值

2020年07月15日07:1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防汛抗灾第一线】长江太湖水位逼近历史极值 江苏各地党员群众坚守防汛抗灾一线

  受到长江上游大流量来水及降雨影响,江苏河湖水位普遍上涨,长江太湖水位逼近历史极值。各地党员群众坚守防汛抗灾一线,全省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险情。

  【江苏31个水文站点超警 长江太湖水位逼近历史极值】

  江苏台记者王鹏说:“这里是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我身边的大屏上正显示着全省最新的水情。目前全省已经有31个水文站点超过了警戒水位,主要分布在沿江苏南地区。今天长江大通站流量继续超过80000立方米每秒,南京长江高潮位达到了10.10米,超过警戒水位1.40米。”

  7月14日,江苏继续发布长江江苏段、太湖、石臼湖洪水橙色预警;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黄色预警,长江南京高潮位10.10米的水位位列历史第三,距历史极值仅0.12米,太湖4.45米的水位居于历史第五。

  【党员群众闻“汛”而动 全天候寻堤查险排除隐患】

  江苏台记者吴迎旋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八卦洲环洲路七里村段,现在的水位线是9.99米。原本这边有条人行道,现在完全看不到了。连接路面和电力塔的维修路与地面落差有2-3米。”

  江苏台记者刘聪琳说:“这里是南京的中山码头。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一下,这是一个1米2高的景观防水墙,而它的旁边就是一个旅客的上下客通道,已经完全被江水所淹没。面对持续上涨的江水水位,码头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抢险加固。”

  为应对持续严峻的汛情,南京八卦洲街道组织290位巡查人员,沿34.5公里的挡水江堤24小时巡查,420人的抢险队随时待命;下关街道党员群众针对此前发现的渗水情况,在2.1公里江堤的范围内紧急搭建了三个蓄水围堰,保证江堤安全。截至14日,太湖已经连续17天超警。目前,太浦闸正以每秒700多立方加大泄洪力度。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下午1点,泗洪新汴河超警戒水位0.67米,为确保防汛安全,团结闸开闸泄洪。

  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建英说:“受到长江上游大流量的影响,我省长江南京段的水位,在10米上下的水位要维持3至4天时间。另外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有一个明显的降雨过程,我省的太湖地区在现有的高水位的基础上水位要进一步上涨,有可能会接近或者超过保证水位的4.65米,防汛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全省3万多人巡堤查库 1720支抢险队伍严阵以待】

  为应对持续严峻的汛期,省防指已前置8个督查指导组、2个工作组分赴沿江各市和沿江洲岛检查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全省3万多人巡堤查库,近1.8万套泵组、1720支抢险队伍严阵以待。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拨超过1000人的抗洪抢险力量,在省内高风险区域设置备勤点,强化救援演练的同时,加强堤坝巡查工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杨国 刘聪琳 李栋 董路 吴迎旋 肖帅 颜斌 耿昊东 郭彧 房崇逸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泗洪台 无锡台 句容台 镇江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