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防汛进入关键期 长江、太湖地区提升至Ⅱ级响应

2020年07月15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万众一心御洪魔,众志成城保平安

  当前,我省防汛进入关键期,南京高潮位已超过10米,太湖水位超警已达半个多月,预报将超过保证水位,省防指已于7月12日16时将我省长江、太湖地区的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14日,我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当前汛情形势进一步分析会商研判,并按照Ⅱ级响应的要求,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降雨仍频,汛情严峻

  我省入梅至今已36天,全省经历8轮降雨,累计雨量42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98%,位列历史第三。

  降雨多发导致高水位持续运行。目前全省仍有31站河道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流域大部,沿江区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流域。太湖水位4.45米,已超警0.65米;苏南运河超警0.22~0.42米。

  “现在我省防汛到了风险最高的时刻,我们已经安排省级10个督导组常驻一线,每天3万多人巡堤查库,1720支抢险队伍全面临战,城市268辆排水泵车、乡镇17038套排水机组全部集结到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打好这场防汛抗洪硬仗。”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说。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农业农村部门把农业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灾害预警和值班值守,及时调度掌握灾情,全力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据不完全统计,近两日,全省已累计排除田间积水面积126.3万亩,扶理倒伏作物0.5万亩。”

  闻汛而动,全力抗洪

  14日20时,太湖平均水位4.43米,离保证水位仅0.22米。距离太湖最近的城市无锡防汛压力巨大。

  无锡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湖流域管理局和当地政府上下联动,统筹做好流域防洪除涝工作,积极会商解决洪水出路;无锡市全面强化巡堤查险,入梅以来已出动巡查人员4200余人次,重点强化堤身单薄、险工险段、穿堤口门、超保、超警等江河湖库堤段的巡查值守,加派人手加大力度,及时将险情遏制在萌芽状态。

  进入汛期以来,我省沿江八市不断加强监测研判,统筹救援力量。南京市安排4个督察组夜间督察,市气象局每日两次向指挥部报告本市及周边地区天气情况;无锡入梅以来出动巡查人员4200多人次,共组建各级抢险队伍994支、总人数达2.2万人;苏州、常州、扬州等市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防汛调度会,对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针对沿江、秦淮河、太湖水网等河湖水情,加强水利工程排水调度,预降河湖水位,并根据雨水情适时采取错峰调度措施。

  人民至上,确保安澜

  “根据气象预报,7月中旬,淮河、沂沭泗流域还有明显降雨,上游地区将形成明显洪水过程。下一步,市防办将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夯实消险措施,保障重点环节,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加大应急抢险物资预置力度,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宿迁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全县累计降水626.6毫米,是去年同期近3倍。全县统筹防汛力量,排查3万民力并登记造册确保随时应急。同时强化物资保障,统筹安排9000万元防汛专项资金,排查出堤防险工段20处、病险涵闸站23座全部整改到位。”沭阳县县长彭伟说。

  放眼全省,7月11-13日,我省出现入梅后第八次强降水,省气象局预报,14-16日沿江和苏南有较强降水,17-19日主要降雨区北抬至沿江及以北地区,防汛抗洪依然刻不容缓。

  “经过前段时间的积极应对,我省防汛保持总体平稳可控。今后一周,长江和太湖地区的汛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们将坚决把预防措施做在强降雨到来之前,坚决把抗洪措施落实在洪峰到来之前。”陈杰表示。本报记者 颜 颖 吴 琼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