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万余药品降挂网价,一年节约40亿元

2020年07月14日11:1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万余药品降挂网价,一年节约40亿元

7月13日,江苏省医保局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江苏医保工作进展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7847.84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同比增加110.45万人,参保结构持续优化;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8.46%和71.14%,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5.13%,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聚焦疫情防控>>

将部分“应检尽检”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我省实行疫情防控药品直接挂网采购,先后将符合条件的158个疫情防控产品直接挂网。创新“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新模式,支持全省105家互联网医院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提供的“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并将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此外,江苏省医保局及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项目,动态调整项目服务价格,目前核酸检测价格已由初期的240元每次降低为120元每次。全力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将部分“应检尽检”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明确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本省参保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由各统筹区医保统筹基金承担1次按甲类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同级财政给予补助。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阳光挂网采购,将符合条件的6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在省平台挂网,大幅降低采购价格。其中核酸检测试剂平均降幅达76.8%,抗体检测试剂平均降幅达48.3%。

主动降费减负>>

为102.7万家单位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149.39亿元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实施降费减征医保费政策。2月中旬,在全国率先施行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率政策,明确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15个月的设区市,降低单位缴费费率0.5-1个百分点。3月1日,又迅速制定印发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方案,对全省企业统一顶格执行医保费5个月减半征收政策,至6月末,全省共为102.7万家单位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149.39亿元。

创新药品阳光采购新机制

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推进药品阳光采购的实施意见(试行)》《江苏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细则(试行)》,率先形成全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新机制的总体设计和具体实施路径。新机制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明确创新药可直接挂网;明确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按全国最低价直接挂网;明确近1年内新批准注册药品,经谈判后可直接挂网。今年以来,已新增办理包括159个创新药和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在内的482个药品阳光挂网。

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从7月1日起,全省所有设区市职工医保全部实现市级统筹、有7个设区市城乡居民医保同步实现市级统筹,其他6个设区市将按照过渡期要求有序推进实施。

与此同时,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大幅下降,“两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机制有效落实,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达50%以上。至6月末,医保基金“两病”门诊用药费用累计支出分别为7491.5万元和3770.1万元。

老百姓也用上了更多创新好药,医保目录和国家谈判药全面到位。严格执行国家2019版国家药品目录,老百姓用药可及性进一步提升。新增70个谈判药(目前共118个品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今年以来,谈判药基金支出8.73亿元,惠及120.53万人次,报销比例达68%。

部分药品耗材价格大幅下降,国家和省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全面落地。全面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32种药品江苏中选结果,加上第一批25个品种,平均降幅达59%,目前已节约资金19.5亿元,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37亿元。全省两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集中采购成果推进有力,至6月末,第一轮谈判中选品种,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实际采购量为43097个,完成率81%,双腔起搏器实际采购量为3341个,完成率74%; 第二轮谈判结果于2020年1月起执行,人工晶体采购量为23579个,完成率36%,冠脉球囊采购量为49200个,完成率57%,人工髋关节采购量为16739个,完成率50%。两轮联盟采购已节约资金约6.38亿元。

全面降低药品价格,联动全国最低价对全省药品阳光挂网药品价格进行了首轮调整。12327个药品降低了挂网价格,平均降幅5.54%,预计一年可节约采购资金40亿元。调整后价格已于6月1日起执行。(杨甜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