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150人党员先锋队奋战8小时连夜抢险

2020年07月14日20: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京市高淳区防汛抢险现场。刘烈摄

图为南京市高淳区防汛抢险现场。刘烈摄

人民网南京7月14日电 “报告防汛指挥部,砖墙镇巡逻发现襟秀庵涵洞伸缩缝处出现漏水情况,存在安全隐患,请求支援!”南京市高淳区永胜圩二分局巡查小组在夜晚巡险中率先“吹哨”。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巡查人员的报告后,市、区两级防指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制定处理方案,召集党员先锋队,连夜对襟秀庵进行封堵,确保安全度汛。

7月13日晚10:45,根据指挥,由水务专家、砖墙镇、村、派出所、交警、应急、电力、志愿者150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携机械和物资,迅速抵达现场,随即投入抢险工作。“我们现在要不间断地进入涵洞伸缩缝处查看,确定漏点封堵情况,谁愿意去?”“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不仅是党员还参加过2016年的防汛突击队,我来!”抢险队员们个个勇当先锋,争着进涵洞查险。随着抢险作业进行,渗漏依然存在,队员们心弦绷得更紧了,如果渗漏不能尽快封堵,一旦暴雨来袭,涵闸就有垮塌风险。

由于连日降雨陡坡湿滑,在抢险现场,一台挖掘机重心失衡滑到了湖边,陷入困境,一个不小心就会坠入湖底。情况紧急,党员先锋队专家组迅速讨论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大对于涵洞的查看频率,另一方面安排联系吊车拖拽,最终有惊无险。

“水变浑浊了,渗点就在现在开挖的地方!”焦急中,终于听到了好消息……专家组立即研判,在港口桥待命的车辆,迅速运送黏土抵达现场,3台挖机同时作业填筑黏土,先后出动车辆220车次,回填土方2000立方。

“封堵起效果了,涵洞基本上没有渗水了。”凌晨3点左右,经过再次查险,水利专家表示。然而大家依旧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先锋队队员们自发结成小队,把预先准备好的防汛沙袋传递到堤坝。7月14日上午6:30,经过彻夜奋战,坝体进一步加固,封堵作业至堤顶13米,襟秀庵涵闸渗漏彻底解决。此时,已距离发现险情接近8小时,险情排除,队员们才放下心来,才知道疲倦……(李蕙兰 杨军 蔡伟 顾姝姝)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