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盘城街道:党员在防汛一线诠释作为与担当

2020年07月14日18: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韦传虎在认真填写防汛记录。盘城街道供图。

自南京市江北新区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以来,江北新区各街道开始加大防汛工作力度。据悉,盘城街道于辖区内28.9公里的河堤上设立了29个值守哨点,安排302人巡堤布防、24小时轮班值守,储备了11支抢险应急队伍,共计540人。面对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盘城街道防汛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全天候的坚守诠释了党员二字的分量,彰显了党员的作为与担当。

退养不褪色,他是堤坝上的“红色先锋”

双城社区的韦传虎同志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防汛期间,他秉持“退养不褪色”的党员本色,主动请缨,以志愿者的身份坚守防汛一线,争做巡堤排险的“红色先锋”。

“这段新埂过去是老河,所以这一段堤坝是隐患排查的重点,我们必须把好巡逻关,万不可掉以轻心。”韦传虎说。曾任原滁河村支部书记的他,自进入双城社区工作的那年便开始参与防汛,对这段堤坝再熟悉不过了。24小时轮班值守,韦传虎将责任扛在双肩,一遍又一遍地走在堤坝上、背水坡上,定时做好巡查记录,严防滑坡、渗透现象。“防汛是大家的事,看着身边这些年轻的网格员不惧辛苦坚守在一线,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想发挥自己的余热。”军人出身的韦传虎目光中满是坚定。

据了解,今年年初,韦传虎还积极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志愿者的身份在卡口值守、村组巡查、宣传引导中发挥重要作用。汛期来临,他风雨无阻、不分昼夜的坚守更是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坚守显担当,他是防汛一线“老专家”

“看堤坝有没有渗透现象,主要看背水坡出现的积水是清澈还是浑浊,如果是浑浊,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渡桥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徐再有是防汛一线的“老专家”。在防汛前期准备中,徐再有便主动团结党员群众拿起锄头、铲子、铁锹,割除河道水草,清除渠道内及沿岸的垃圾,在“护渠”一线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防汛期间,他更是利用丰富的防汛经验,对滁河堤迎水坡和背水坡进行了反复地排查。

早年间经历过两次洪水淹毁庄稼的天灾,徐再有闻“汛”而动,坚决不允许类似的事再次上演。他表示,近年来乡村经历了改造,堤坝变得又宽又结实,社区的应急能力也提高了许多,前期做好隐患排查后担忧也已大大减少。

幕后不下线,他们是防汛指挥的“传声筒”

不在堤坝上,也不在社区内,还有这样一群人忙碌在一张看不见摸不着的“防汛网”上。林媛和林晨是盘城街道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最年轻的两位党员同志。自5月1日进入汛期至今,从前期防汛应急方案的编制印发到现阶段的时刻作战、坚守岗位,他们充分发挥了街道防办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

以“办”为家,舍小家,为大家。夜间,林媛和林晨轮班值守,确保街道防办24小时通讯不断岗。“孩子刚两岁,我到家孩子已经睡着了,早上很早出门工作孩子也见不到我,我生怕孩子把我这个妈妈给忘了。”林媛满是愧疚地说道。作为一位年轻母亲,林媛将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照顾,将自己的全部时间精力集中在防汛工作上,得到了家人充分的理解与支持。而作为一名准新郎,林晨则推迟了婚礼筹备事宜,只为一心一意投入防汛工作。(吴君仪、李晓青)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