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新城荣樾小区:宣称是高端私密住宅 交房时和隔壁小区合并

2020年07月14日11:4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房“变形记”:开始宣称是高端私密住宅 交房时和隔壁小区合二为一了?

近日,泰州市新城荣樾小区的业主,向《新闻360》栏目热线025-83195110反映,当初他们买房时,开发商宣称小区是泰州市最高端的私密住宅。可到了最近交房时,业主们却发现,这个所谓高端私密住宅,竟然跟之前被当做参照物的隔壁小区合二为一了!

【签过认购书就"变脸" 住宅被并入其他小区】

业主施女士告诉记者,2018年9月,她来到泰州市新城荣樾售楼处看房。感觉小区地理位置不错,还是双学区,施女士就签了房屋认购书。认购书上,小区名称是"泰州新城荣樾二期"。可当她交首付款、正式签订购房合同时却发现,小区名称变成了"皇家花园二期"。

泰州市新城荣樾小区业主施女士说:“销售给我们的说法是,他们新城控股从开泰公司手里买下了这块地,和后面的皇家花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然后我们两个小区是会做隔离,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封闭小区。”

除了小区名称的改变,在交房前两周,业主们发现,新城荣樾和皇家花园之间,不仅拆除了围挡,还有三条道路相连通。到这会儿,大家才明白,他们在两者间比来比去,到头来,压根就是同一个小区!业主们觉得,自己被骗了。

【规划部门:新城荣樾和皇家花园就是一个小区】

那么,新城荣樾为什么一交付,就被并入隔壁的皇家花园小区呢?记者来到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查阅了小区建设规划图。

规划图显示,新城荣樾和皇家花园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区,只是中间有绿化带隔离而已。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审查处副处长沈东波表示:“这个项目整体是一个小区,然后拍下地以后,泰州开泰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就先开发了皇家花园一期的建设。然后可能因为资金方面有短缺,新城控股后来就把这个公司收购下来了,收购下来以后到我们这边办手续,还是叫开泰汽车城的这个公司来报批,只不过他们宣传的时候就说是新城荣樾。”

【开发商:推广名和备案名不一致是"惯例"】

既然如此,楼盘销售时,开发商为什么不和购房者解释清楚呢?

新城控股盐泰公司营销总监在电话中称:“我们从头到尾在讲,这个所谓的两个小区,应该是作为同一个小区开发的,小区的名称就叫‘皇家花园’。‘皇家花园’是分两批做开发的,推广名我们确实用的是‘新城荣樾’,也是代表了新城地产我们开发商的一个品牌,这个也是每个开发商会做的一个正常的惯例。我们的每个销售肯定都是经过我们专业培训,经过我们法务客服共同培训过后才上岗的。”

业主向记者出具了一段销售人员的录音,从一个侧面还原了开发商所谓培训的真相。泰州新城荣樾小区销售人员与小区业主时说:“我们当时这么讲的,我们小区是高端私密住宅,然后是一个个过说辞的,然后就跟我们讲这个小区进门是要刷脸的。“

业主们告诉记者,除了购房合同上出现"皇家花园二期",新城荣樾其他宣传资料上,也几乎看不到任何和皇家花园相关的字眼。泰州新城荣樾小区销售人员说:“我们作为销售我们只能说,领导宣导我们是新城荣樾,我们也是跟在后面宣导新城荣樾。”

【市场监管局:证据尚不充足】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泰州新城荣樾小区开发商在售楼时,的确存在弱化皇家花园二期概念的行为,原本承诺的"高端私密"也没有兑现。那么,对于开发商的行为和业主们的诉求,当地主管部门知道吗?又会作何处理呢?

目前,新城荣樾小区业主已经向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和住建部门投诉。泰州医药高新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监管处副处长陈杰说:“进行了详细询问,也对楼盘现场进行了检查,由于售楼处现在已经拆除了,我们现在只能从询问笔录,还有举报者提供的一些照片视频,这些证据当中来分析判断。就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目前证据还不够充足,还不能够判定房产公司涉嫌虚假宣传。”

陈杰表示,小区业主只是提供了楼盘宣传资料、认购书和购房合同,缺乏能直接证明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的证据。如果后期还有证据补充,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调查。他也坦言,开发商售楼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抽查方式,如果抽查不到,往往很难发现相关违规行为。

【住建局:正在协调解决纠纷】

住建部门则表示,如果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开发商在售楼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行为,他们将对开发企业约谈通报,并将相关行为记入信用档案。而对于业主们提出的诉求,他们也正在协调中。

泰州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曹扣勇说:“我们也多次专题约谈开发企业,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查自纠,然后跟业主要加强沟通协调,对业主的合理诉求要积极回应,及时帮助业主解决反映的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民政部门: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协作配合】

《江苏省地名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房地产广告中的地名,应当与申请人提供的标准地名批准文件上的地名一致,违者可以由地名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事情发生前,泰州市住建部门知道新城荣樾楼盘推广名和备案名不一致的情况,但因为这是民政部门的监管职责,住建部门并未干预,也没有主动告知当地民政部门。

在电话采访中,泰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收到过群众投诉,或者哪个部门跟我们反映说,他们用的虚假名称。我也说的,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我们也跟市政府反映,我说你们在开规委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让我们民政部门也参加。”

对于开发商销售过程中违规行为的监管,涉及到规划、住建、市场监管、民政等多个部门,如果各部门仅仅立足自身、各自为战,自然难免出现监管真空地带。

这件事情当中,因为楼盘推广名和备案名不一致,再加上销售人员的说辞,导致购房者对楼盘实际情况产生了误解。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尽快督促开发商,及时解决业主们的合理诉求。另外我们也要提醒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如果存在疑问,最好能够录音录像取证,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各个主管部门之间,也应该相互协作、积极补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说到底,就是一种懒政!(关玮玮 张健)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