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赠英雄 玉璧酬院士

苏州:以一城之名为科学家授勋意在何为?

张妍

2020年07月14日07: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7月10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首届科学家日举行。苏州国际精英周供图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为院士颁授“苏州科学家勋章”。苏州国际精英周供图

一枚玉璧,两位大家,7月10日,一场特别的授勋在苏州举行。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钱七虎院士,“中国血小板之父”、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院士,两位“国之脊梁”同日获颁“苏州科学家勋章”。

以城市之名,向科学家致敬,这是苏州的率先之举,也是礼敬人才的隆重宣示。

以一城之名向科学家致敬

2020年1月3日,在苏州开放创新再出发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就已经向外透露——“将专门设立“苏州科学家日”,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

对于这一举措的动因,蓝绍敏说的很明确——“我们要让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人才造就了苏州的百业兴旺。但在国内各大城市间“对标”“抢人”不止的今天,苏州要保住“第一方队”的位置,必须依靠人才为城市的发展不断赋能。按照苏州的规划,3年内要引进1万名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其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外国高端专家不少于2500名。

科学家是人才中的人才,精英中的精英。迫不及待,4月27日,苏州便以立法形式做出定论——苏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了苏州市政府提出的《议案》,将每年7月10日确定为“苏州科学家日”。

这一天也是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开幕日,此举意在向全球昭示苏州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满满诚意。

从状元之乡到院士之城

“12”和“1”这两个数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寓意圆满,一个昭示未来。今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已经走过了十二年,苏州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专门向科学家致敬的日子。

一座地级市,敢命名一个“科学家日”,背后不单是苏州现实的需求,也有苏州自身的积淀。

苏州古代是状元之乡,当代是院士之城。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苏州,除了有伍子胥、范仲淹、章太炎、李政道等先贤大家,出过60名状元,更拥有126名苏州籍两院院士,居全国城市首位,这些院士和苏州有着深厚的渊源,这也是苏州敢于设立“苏州科学家日”的底气。

首个“苏州科学家日”上,获得勋章的钱七虎院士,除了为国家防护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苏州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

2019年1月8日,在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不到一个星期,钱七虎院士就将800万国家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家乡昆山。他说,是故乡水土养育了他,要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为了向钱七虎院士这样的科学家致敬,苏州以寓意基业长青的和田青玉为料,用苏作非遗玉雕工艺制作了“苏州科技界的最高荣誉”。

挂“彩球”搭“云梯”招人才

为院士授勋章,看似是一种形式,苏州的一系列动作则在仪式感之外增加了更多内涵。

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又有了一项新角色——“首席招才官”,他向全球人才真情告白:科学家就是苏州的“爱”,“硬核”科创就是苏州的“菜”。

当天,苏州首次发布科技攻关“干将铸剑榜”榜单,悬榜金额高达81亿元。这份发往全球的“求贤令”,为顶尖人才集聚苏州打开了大门。同时,围绕“金字塔”“全链式”“国际范”三个关键词,苏州还发布了人才新政4.0版。

投资200亿元、成立刚满10天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贴出的金额最大,首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悬榜金额达78亿元。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执行主任杨辉坦言,“顶级平台需要顶级人才,我们面向全球发出英雄榜,就是热忱欢迎各类人才加盟,攻克技术难题。”

如今的苏州,不仅高挂“彩球”、搭起“云梯”,招引全球人才来苏州“揭榜挂帅”,苏州更愿意用一座城市的未来,给各路英才点燃最“亮”的人生。

为了让“人到苏州才无忧”,蓝绍敏公开承诺,苏州坚持“N+1”的“城市哲学”:只要别的地方能给人才的支持,苏州不仅都能给,而且还可以多一点。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9年,苏州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93.4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达到26.98万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达到4.8万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入选省级重大人才985人,总数位列全省第一。

为院士授勋,尊重人才,苏州是真心的;当好“店小二”,招揽人才,苏州是用心的。一座真心诚意招才引智的城市,又有谁不会动心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