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研创园党建模式获评自贸片区创新典型

2020年07月13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开放高地上,红色引擎很“有型”

  “支部建在新研上、支部建在平台上、支部建在工地上、支部建在楼宇内”,这是江北新区研创园的“四型”党建创新模式。在日前发布的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中,这一模式成功入选。

  开放高地上,集聚无数创新创业力量。作为自贸区建设的主力军,研创园明确,党建和发展不能两张皮,而要拧成一股绳。“四型”立身,研创园将鲜红的旗帜插在了科研一线、公共平台、项目现场、商业楼宇中间,通过“园区孵化+企业培育”的思维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范围,提升党建引领发展的主动性。红色引擎轰鸣,发展号角吹响!

  “飞鸟”安“孵鹰”,进了园区就是进了组织

  “大厦党支部书记是我们的‘分享达人’,每天傍晚学习她分享在党支部微信群的文章或视频,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研创园孵鹰大厦党支部党员康娥,就职于孵鹰大厦内的南京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支部建在楼宇内,即建设以大厦为主体的党支部。“进了大厦工作,就进了组织,再不用为组织关系转到哪儿而烦恼,这是让我感受最深的体会。”有了组织,康娥有了足足的归属感,她也成了党建活动中的积极分子。

  作为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建设的核心载体,研创园入驻企业已达10000家,但不少企业因党员人数少,无法建立党组织。“我们将这类企业的党员称为‘飞鸟’党员,由于企业没有党组织,他们大多经历过自身没有党员身份归属感、很久没有过组织生活、不知道缴纳党费的标准、缺乏表达权利的途径等阶段。”研创园管理办公室党务工作者朱珊珊介绍,在楼宇建支部,让“飞鸟”党员有了家园,党员归属感大大提升,组织凝聚力大大增强。

  园区现有党员1865人,非公企业党员1538人,占比82.47%。以推进“四型”特色党建为契机,园区进一步梳理党员组织关系,推动建设了一批基层党组织,目前现有基层党组织91个,其中83个为非公有制党组织。

  张姣姣就是康娥口中的“分享达人”,她的本职是研创园党务工作者,兼职担当孵鹰大厦党支部书记。“孵鹰大厦党支部现有党员26个,分布在20家企业,他们当中有工程师、设计师,也有企业高管,都是园区不可或缺的人才。”谈及支部情况,张姣姣如数家珍。

  研创园成立的孵鹰、腾飞等主要载体的楼宇党支部,都配备了张姣姣这样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兼任支部书记。多了楼宇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张姣姣的工作状态大大改变。线上,党支部微信群里,她是最为活跃的“学习委员”;线下,“跑楼”已成常态,挨个了解党员情况,积极动员党员参与活动,同时她也是支部党员最亲切的“服务员”。

  产业做抓手,科研能手也是红色先锋

  支部建在新研上,“红色能量”激发“产学研”活力,释放创新动能,是“四型”中最有特色的“一型”。

  “支部党员王丽芝、张守玉分别于2019年、2020年获得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十佳先进党员科技工作者’,同时,二人也是研究所2019年度优秀员工。”江苏集萃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黄杰说。去年6月,在研创园党工委指导下,江苏集萃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党支部成立。研究所支部的建立,让“党员突击队”旗帜作用显著增强。

  “什么是研发人的初心”“初心是什么,奋斗比什么”,这是去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江苏集萃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党支部提出的课题。“我们提出要建设‘事业型’党支部,引导党员树立‘党员即旗帜、旗帜即阵地’,结合支部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支部建设工作,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黄杰说。

  新研机构主要由高校教授、海归人才等科研团队组成,针对这一特点,研创园管理办公室的几名党务工作者一家家做调研,动员、培训管理层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出台《研创园党工委关于服务非公企业党建的十条措施(试行)》,给予支部新成立经费奖励、上年度党费全额返还等经费支持,提高新研机构建立党组织积极性。研创园内20余家新研机构已有3家符合单独组建条件并建立了党支部。

  将支部建在平台上,是研创园以产业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的另一生动体现。

  自去年以来,在研创园举办的各类产业活动中,一群“红马甲”常常出现,他们就是南京集成电路创智大厦党支部的党员。

  以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为主体,研创园党工委推动建设了南京集成电路创智大厦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产业活动服务是这一平台支部开展的创新活动之一。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是园区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组织,这类组织专业化人才多、人员流动性强、本身组织管理灵活开放。”朱珊珊介绍,因此,园区将支部建在平台上,定期对平台党建工作进行督导,巩固组织建设基础,同时,通过免费订阅报刊杂志和党务资料等方式协助巩固组织的发展基础。

  工地变“阵地”,红色力量筑就项目“铁军”

  6月22日,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化研究所项目现场,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联建活动。

  这场活动新在哪儿?首先是活动主体,联建双方分别是研创园规划建设党支部与中建八局产研院项目党支部;其次是活动内容,双方不仅签下了党建联建协议,还启动了项目“铁军杯”劳动竞赛和准军事化管理。

  一根红色纽带,将园区工程建设部门与施工单位紧紧相连,党建引领下,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大干快上,建造精品工程。

  在重大项目一线,党旗高高飘扬,一支“铁军”冲锋在前。

  今年2月,迎来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中建八局产研院项目党支部刘亚新和同事一起率先回到工作岗位。“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那段时间人员紧缺,哪里缺人,党员都会第一时间顶上。装卸物资,给工人配餐,这些工作处处都有党员的身影。”刘亚新介绍。

  省产研院专业化研究所项目、研创园智造大厦、博雅智慧基地、龙湖天街……研创园内在建项目74个,一众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不乏各类不同性质的承建单位。“承建单位中有国企、民企、混合制企业等,因此,我们采取‘党建+项目’的方式,即支部建在工地上,把工地做成最强‘阵地’,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生产一线。”研创园管理办公室党建工作负责人介绍,在建设一线,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项目建设的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安全生产我带头、技术攻坚我带头、集中大干我带头、驻地和谐我带头的良好正向引导机制。(许雯斐)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