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跪谢班主任 当尊重不宜提倡

张立美

2020年07月12日1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考生跪谢班主任 当尊重不宜提倡

  刚刚跑出考场的高考考生在大庭广众之下向班主任下跪,这样的场景确实挺刺眼,让不少人不太能接受。但从法律和个人权利角度说,考生以向班主任下跪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对这种跪谢班主任的选择和表达方式,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可以不认同、不支持,但应当予以尊重,不应冷嘲热讽,更不宜批判。

  每个人表达感恩的方式方法不同,人人都有属于自己表达感恩的方式方法。对个人不同的表达感恩的方式方法和选择,只要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那么外人就应该予以尊重,无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从法律层面讲,法律废除跪拜礼,只是意味着跪拜礼不再是一种义务,不能强迫他人行跪拜礼,并不等于自愿、主动行跪拜礼属于不合法行为。是否行跪拜礼说到底属于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一个人有权选择行跪拜礼,也有权拒绝行跪拜礼,要不要跪拜他人完全看个人意愿。

  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倡导人格独立、平等价值观的现代社会,对高考考生跪谢班主任的这种感恩方式,不宜提倡。不能因为考生跪谢班主任是一场感恩教育的加试,就鼓吹学生跪谢老师,更不能让感恩教育演变成跪拜老师的表演。感谢师恩的方式有很多种,毕业后多与老师联系、常回母校看看、回报母校、传承老师的价值观等,并不是只有跪拜一种方式。

  作为刚刚完成成人礼的高考考生懂得感恩,这是难能可贵的,但在感恩的方法上应当选择更有意义的形式。如何正确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全社会、学校和家庭在开展感恩教育时,多一些科学、正确的引导。

  考生跪谢班主任,我们应当予以尊重,但不宜提倡和鼓吹学生跪谢老师的感恩方式,学生感谢师恩不必非得跪拜班主任、老师。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