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防汛最紧要阶段,省级河长们就位

2020年07月11日14: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江苏防汛最紧要阶段,省级河长们就位!

雨雨雨雨雨,“暴力梅”又作祟!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三天江苏迎来强降水过程,今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以北地区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其它地区中雨,局部大雨。水利部门预测,长江干流及沿江支流、太湖及周边河网将出现明显涨水。

当前,江苏防汛进入最紧要阶段,省级河长们已早早就位。新一轮强降雨袭来,江苏准备好了吗?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了解。

实战!省级河长动起来

7月9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以省级总河长身份来到省水利厅检查防汛抗灾情况,调研水利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防汛抗灾各项举措,以安全度汛的实际成效造福人民。

随着江苏进入主汛期,新一轮省级河长已经调整到位。江苏15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担任20条河道的省级河长、14个湖泊的省级湖长。其中,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担任省级总河长。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副省长费高云,副省长赵世勇担任省级副总河长。

河长制,河长治。河长制始于江苏,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推行。2017年,全省上下打造全覆盖的河长制,建立五级河长体系。2018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建立起河长制,全国河长加在一起超百万人。

最近,几位省级河长忙着在地方上调研防汛抗灾工作。7月7日,任振鹤在南京巡河并调研防汛抗灾工作;6日至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率队在无锡检查指导和推动落实防汛以及长江、太湖禁捕退捕工作;3日,赵世勇赴镇江检查长江岸线整治及防汛工作。

5月1日起,江苏全面进入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实战状态。今年汛情与往年不同,“严峻”“非同寻常”等修饰词经常见诸报端。正如娄勤俭所指出的,“江苏防汛已经到了最为紧要的阶段”。

把防汛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抓好,娄勤俭提出“三个切实防止”:

一定要切实防止认为水利基础设施较好而产生麻痹松懈的思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一定要切实防止看不到新形势新变化而简单采取惯性做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举措应对汛情变化;

一定要切实防止不注重统筹协调而忽视对水利设施的保护,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把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长期效益和整体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7月1日,吴政隆前往扬州检查指导防汛和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他要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全天候值守,加强会商分析研判,兼顾好本客水、洪涝水、上下游、左右岸,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发挥好水利枢纽在防汛抗洪关键时期的关键作用。

严峻!强降雨将致汛情加剧

近日,受“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本地强降雨和农历天文大潮的三重夹击,长江江苏段干流全线超警戒,苏南地区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证水位。

10日,沿江苏南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洪水黄色预警,石臼湖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段、无锡段、苏州段洪水蓝色预警。

南京市防指决定,7月10日15时起,南京启动全市防汛II级应急响应(橙色)。长江南京站高潮水位已达9.80米(10日13时30分),据气象、水文预报,长江大通来量将进一步增加,本地仍有降雨过程,预计主要江河湖水位仍呈上涨趋势,且高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从现场情况看,9日上午11点时,在南京长江三桥附近的大胜关大堤,断面流量达到7.36万立方米/秒。以南京玄武湖61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每小时就有43个玄武湖奔涌而来。10日,在南京三汊河长江段,持续上涨的江水已将江边道路和绿化带完全淹没,最深处达一米左右,江上大桥引桥也部分被淹,防汛压力持续增加。

和南京主城相比,最南部的高淳区防汛压力更大。高淳地处水阳江下游,既是皖南地区客水的“行洪走廊”,又是下游太湖地区的“挡洪屏障”。入梅以来,安徽皖南地区持续强降雨,加上长江高水位及天文大潮影响,水阳江高水位运行,一度达到13.10米的历史第三高位,高淳区已启动水阳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今年,太湖防汛压力超过往年。7日,太湖水位达到4.25米,超警戒水位0.45米,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发布洪水黄色预警。9日8时,太湖水位4.41米,超警0.61米,周边54站水位超警0.06~1.11米,其中14站超保0.02~0.32米。11日8时,太湖水位平均4.44m。

5日至6日,南通市出现强降水,中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河道水位上涨明显。6日12时,全市主要河流31个水情监测点显示,有8个监测点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0至25厘米。

部署!各地高度重视加强防范

每年一到梅雨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许多河流水位持续上涨,一些伴江伴湖的城市受到洪涝威胁。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汛情,江苏各地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及时部署安排和组织防范,成功抗御了入梅以来的前几轮强降雨。

7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南京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强汛情监测、预防预备、隐患排查、应急处突,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作为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赴水阳江、石臼湖检查防汛。她指出,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强化防汛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切实抓好城乡防洪排涝和水库塘坝安全管理等工作;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科学研判,做到提前部署、精准调度;要加强与驻宁部队、民兵预备役等沟通联络,协同做好应急处突等工作;要把防汛责任措施落地落细落到“最后一米”,真正把全市安全度汛的“堤坝”守好。

7月4日以来,太湖流域呈现出底水高、客水多的水情,致使排水难。江河湖库水位高、本地强降雨、长江上游持续来水“三重叠加”的不利形势,使防汛形势日趋严峻。

目前,沿湖城市各级政府部门根据防汛形势,已在第一时间做出防御部署,实行防汛责任人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按职责分工做好各项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遇突发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进行处置,确保信息畅通、措施到位。

在调研太湖大堤、水利枢纽等处时,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强调,“水利枢纽是防汛防洪重要支撑,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他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做到高度警惕、严密防范,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方案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举措落实得更扎实一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无锡市副市长蒋敏介绍说,汛前,全市共查出流域性堤防险工险段20处,病闸泵15座。所有险工险段均制定清单、落实责任,在主汛期前全部消险或落实度汛措施。集中组织开展了水政联合执法活动,通过召开现场会、发布拆坝通知、督导检查等方式,集中力量对155条坝梗进行清除,确保不留隐患。值得一提的是,汛前,锡澄运河定波枢纽工程建设奋力抢抓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水下工程验收,并实施紧急开坝放水。

南通正值主汛期,又临近台风多发季,防汛形势严峻。5日17时起,南通主城区水利工程调度模式从活水调度模式切换至防汛调度模式,预降内河水位。6日上午,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气象、水利等部门会商,作出调度安排,沿海北凌新闸、洋口外闸、掘苴新闸、东安新闸、遥望港闸、团结新闸、大洋港闸续排水2潮次;调度沿江水闸停止引水,南通节制闸、新江海河闸排水2个潮次。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保持临战状态,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倪方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