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镇街向科教新城转型 新兴产业发展“后继有人”

2020年07月09日12:2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高校纷纷落户促农业镇街转型

今年以来,溧水、高淳等地频抛“橄榄枝”,吸引高校出城落户,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等纷纷被吸引,走出主城区,或整体搬迁、或新建校区,在溧水、高淳等地建起了石湫科教新城、高淳高职园等,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溧水高淳落户高校越来越多,宁高轻轨渐成“大学班车”

南京往南,宁高轻轨S9客流量几乎每天爆满,在换乘站翔宇路南站台,拥挤的人群中,约一半是年轻人。两站后,到达石湫站,窗外景色由农田工厂变成漂亮的大学校园,灰色屋顶、红褐色墙壁的宫廷风建筑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溧水校区,褐色墙壁白色屋顶的是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溧水校区,坐落在青山绿水间。两所高校先后于2017年和2019年入驻石湫,入驻师生总数超2万人。

车站另一旁,是今年5月刚签约落户的南京艺术学院溧水分校和筹建中的江苏传媒大学,其中,南京艺术学院溧水校区占地约700亩,总投资约25亿—30亿元,建成后将与南京艺术学院鼓楼校区形成双校区格局。

乘坐S9继续向南,横穿浩渺的石臼湖,到达团结圩站。看站名可以知道,这里是石臼湖圩区,原本布满蟹田,现在高楼拔地而起,十几栋高楼已经封顶。旁边一块醒目的指示牌写着:南京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园。

据了解,这座位于高淳区的高等职业教育产业园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吸引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等4家院校入驻,两年内在校大学生将达4万人以上,预计到2023年,引进高职院校7—8所,宁高轻轨即将变身“大学专线”。

大学搬来了,新兴产业发展“后继有人”

“主城区寸土寸金,原来的校园已无法承载不断增长的学生数量。”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草场门校区面积只有100多亩,新校区有近1300亩,同时,设施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软硬件标准大幅提升。比如,24幢学生宿舍全是三人间,床没有上下铺之分,还有独立写字台。所有房间一律朝南,有独卫独浴、阳台和空调等。此外,新校区还配备了剧场、室内篮球场等学生活动场所。

从主城到郊区,高校不只扩大了办学规模,更重要的是拓展了办学“内涵”。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落户高淳的第一所高等院校,现已开设涉及机械、物联网、通信、会计等22个专业,该学院副院长孔德丽说,“高淳区有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学院专业与高淳主导产业吻合度高,可为高淳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农业镇街向科教新城转型

20年前,南京高校掀起第一轮走出主城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纷纷走进江宁、栖霞、浦口等地,形成了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浦口大学城,科教资源有力推动了当地发展,迅速成长为南京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如今,高校“走出主城”的步伐已和着整个城市前进发展的脉搏,在创新名城更广泛地伸展。

在石湫街道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门口,拖着行李箱准备离校的大二学生刘晓旭举起手机笑着说:“现在一网连通世界,不出校门天下知,出校门有地铁、商业街,不仅条件好,环境好,空气也很好。”石湫集镇和学校仅一路之隔,沿着马路步行约10分钟就来到石湫商业街。这里有一条影都商汇商业街,业态丰富,服装、餐饮、娱乐、影院、数码等业态一应俱全。“生活很方便,基本上想买的都能买到。”刘晓旭说。

大学生的到来,推动小镇商业快速发展。回乡创业的薛平在影都商汇商业街开了一家奶茶店,他说,在出现疫情前,大部分客源是附近大学生。小店刚开1年,投资的40多万元成本已全部收回。

在石湫新城,一站式服务的便民服务中心、科创大厦,以及影城新苑、湫湾居、碧桂园等安置小区和商品房小区鳞次栉比,现代化新城气息扑面而来。江苏未来影视文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潘龙金介绍,目前影都商汇商业街有商铺约120家,今年又新建了碧桂园商业街,商户数将超700家。此外,街道还引进江苏广电石湫·荔枝广场,规划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不止商业,石湫街道立足服务高校和新城建设,在道路等基础设施方面不断完善。为方便大学生出行,石湫街道正在影视大道旁新修一条连通大学和商业中心的人行道。此外,溧水区计划新建胶轮轨道交通示范线,联通石湫新城与溧水城区和高铁站。

位于高淳的南京高职园同样备受期待。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高职园定位为高淳未来的核心增长极,将以职业教育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与人才服务为核心,建设创新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型城市片区,打造集“产、学、研、城”四位一体的活力新城。

通讯员 周涛 全欣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