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兆宽带年费过万,垄断坑企咋破

蒋萌

2020年07月08日08: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10兆宽带年费过万,垄断坑企咋破

  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企业只能办理所谓“专线”,区区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更有甚者,网速极慢,连网银支付都不能满足。

  宽带“提速降费”是近年中央一再强调的一项重点工作,不光是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单位享受优质平价的网络服务,而且旨在助力社会更好搭乘“互联网+”发展快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在此背景下,某些工业园、商业楼的宽带为何依然“质次价高”?有关物业和代理商搞猫腻、玩花招,成为“拦路虎”。

  具体来看,签订排他协议,“独家”运营或代理,玩垄断;既向网络接入服务商收“入场费、监管费”,又对企业用户收“线路维护费、管道占用费”;指定公司布线,高价施工“没商量”……整个过程中,物业摆出“我的地盘我做主”嘴脸,“独家代理”与物业“狼狈为奸”。企业用户虽然强烈质疑,但缺少博弈空间,甚至“打12345投诉都不能解决”。

  说穿了,这就是一种局部垄断、高价坑企,是某些物业公司和代理商公然对抗“提速降费”大趋向。对此,管理部门必须出手。

  事实上,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曾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整治落实到位了吗?地方有关部门是认真执行,还是“走过场”?物业公司和代理商分散众多,其实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倘若某些管理者犯“官僚主义”毛病,整治效果恐难理想。

  网络强国,万物互联,网络基础服务不容“梗阻”。战疫情,克时艰,政府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纾困。面对企业遭遇“宽带不宽、恶意提价”,管理者要反思工作不足,更当及时补位规范。

  破垄断要立规矩,针对工业园和写字楼,应引入多家宽带运营商或代理商,促进公平竞争,让企业自由选择;“土政策”不能违背“上位法”,物业或代理的不合理乃至霸王条款须废除;乱收费必治理,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重视举报投诉,日常监督到位,发现恶意垄断或提价,严格处罚不可或缺。

  保就业,保民生,必须保住亿万市场主体。各种政策帮扶、权益维护汇聚在一起,不仅是雪中送炭,更会形成促进增长的澎湃动力。解决企业宽带被“卡脖子”是如此,其他各项援企措施严格落实也是同样道理。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