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门”不丢人

刘奂明

2020年07月06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抠门”不丢人

看了7月2日贵报评论《“抠组”走红折射一种理性生活态度》,笔者从心里赞同作者的观点,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树立崇尚节俭、远离浪费的消费理念。

只要留心,我们就会发现身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有人买的饮料刚喝几口就扔掉;有人到外边吃饭点一桌子菜却吃不了多少;有人选购商品就挑贵的买……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有人会说不管怎么花钱都是自己掏腰包,用不着别人指指点点。此话不假,但好钢就该用在刀刃上,有钱也不能随便乱花。相对而言,上了岁数挨过饿、受过穷、吃过苦的人,就比很多年轻人更懂得节俭。

有一年春节前夕,我在家乡的一个快餐店吃饭,邻桌坐着一个妇女和两个年轻人,从他们言谈中得知原来是她带着儿子儿媳从农村来采购年货。他们吃饱后,桌上还剩不少排骨和其他一些炒菜,那妇女想打包。她儿子见状当即很不耐烦地说:“这点吃的带回家干啥,多丢人啊。”闻听此言,那妇女依旧不为所动还是打了包。

古往今来有不少教训警示大家,手里哪怕有再多的钱,恐怕都架不住穷折腾。能省则省,即便“抠门”一点又何妨呢。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