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大埝:南京青奥会“活”了一个村

顾姝姝 王新年 冷金明

2020年06月30日09: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浦口区“水墨大埝”景区位于风景秀丽的老山北麓。过去,这里是一个水电路“三不通”的穷山村。

大埝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明海:“以前,我的印象当中老山的森林很茂盛,但是农民的生产生活非常的不方便。出行几乎都是靠步行,道路不通,老百姓的饮水、用电都不通。小时候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穷的一个小山村,它没有什么产业的带动,村民主要是靠种桃子,种一些果树,打打零工,非常的闭塞。”

2014年,大埝村迎来新机遇,南京青奥会山地自行车比赛从大埝村穿境而过,通往村口的泥泞小路变身时尚的赛道。

刘明海:“青奥会自行车比赛十多分钟就结束了。我们就想,青奥会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带动作用?当时,就抓住这样一个后青奥时代的机会,以自行车主题为引领,来发展我们的美丽乡村,发展我们的乡村旅游产业。 ”

2016年4月,“水墨大埝”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园,大埝村迎来腾飞的后青奥时代,乡村风貌也焕然一新。

水墨大埝项目组副经理张重美:“我们集合了国资、社会资本和农户三方的资源,用我们政府来引导一批,用社会资本带动一批,然后村民来参与,让大家共同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当中。景区建造之后,我们在景区运作过程中,包括景区里面的民宿、餐饮给周边的居民创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大埝社区三组组长严海:“我们村以前嫁出去的姑娘,不愿意回到三组,现在好了,三天两头往家跑。我们村庄田多,我今年已经栽了20亩桃树,人们以后来我们这里采摘,钓钓龙虾都行,我这边有池塘可以垂钓,也有住宿的地方,3年之后肯定还要美!”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