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苏|村里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种不再愁

黄启源

2020年06月30日07: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记录江苏在以保促稳夺取“双胜利”中的生动实践,本网特推出“‘六保’看江苏”系列报道。

图为村合作社的志愿者帮助农户进行田间管理 薛为传摄

今年的夏忙,从麦收到插秧,建档立卡贫困户石明华没发愁。“合作社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她说。

在江苏泗洪县孙园镇中洼村,自打三年前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时节一到,由村里党员干部和合作社社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便活跃在田间,帮助低保户、五保户、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众抢收抢种。

石明华家有8亩田、5口人,丈夫王仔长期打零工,每月两三千元收入供3个孩子上学尚显紧张,加上公公婆婆相继生病瘫痪在床,他们家的负担重,干农活也缺人手。

有了合作社在背后撑腰,石明华的麦田不仅收割没落人后,也很快换上了秧苗绿装。合作社帮她家雇插秧机,还邀请有经验的社员帮忙插秧。“插秧的手艺不能丢,我们每年都开展助农插秧活动,保障夏种顺利推进。”中洼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刘忠说。

在刘忠看来,就小麦生产而言,今年算不上风调雨顺,先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管节奏,此后还出现了短期干旱。疫情期间,中洼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下属的增保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使用无人机免费为在外务工不能返乡的农户搞好麦田化除工作。“今年一季小麦、一季水稻,预计每亩稳产2000斤没问题。”他说,粮食丰收,老百姓心里就不慌了!

从5月下旬到6月上旬,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孙园镇8万亩夏粮颗粒归仓。位于孙园镇的江苏省泗洪粮食储备直属库,偌大的粮仓内新麦如山,随时守护着一方粮食安全。

数据显示,泗洪县小麦今年亩产达到495公斤,总产达66.7万吨,比上年增加4.2万吨,同比增长6.75%;该县水稻种植面积约98万亩,稻种投入量718万公斤,机插率达到76%,不仅能够保障本县育秧和机插需求,还陆续向周边地区供应了500余万公斤优质稻种。

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召德表示,目前全县共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200多个,入股农户2万多户,数十个功能型合作社富民党支部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创建示范棚、示范园、示范基地竞赛活动,千名党员活跃在合作社生产、管理、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助力粮食稳产丰收和富民增收。 

相关报道:

“六保”看江苏|社区动起来,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苏|防汛好帮手,也是倒逼紧箍咒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