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放得晚 无锡中小学部署配备降温设备

2020年06月29日14:31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锡城中小学部署配备降温设备

6月将过,但锡城中小学本学期还剩20天,学生或许会遭遇高温天气。近期,学校的防暑降温举措成了家长的关注点之一。昨日记者走访发现,锡城中小学校都制定了应对高温天的预案,部分学校已部署安装降温设备。

据了解,锡城大部分街道、乡镇举办的中小学校教室内并没有配备空调,降温设备以电风扇为主。前几天天气闷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太热,希望学校教室能尽快配备空调。一位教育人士透露,近期不少家长提出给孩子教室安装空调的诉求,某区域半个月家长的诉求量赶上以往半年的量。“我家孩子比较怕热,最近她身上都捂出了痱子。”小学生家长申女士希望学校教室能装空调,“学习条件好了,孩子上课更专注一些,多交些电费我也能接受。”

采访中了解到,自我市中小学放暑假时间确定后,教育部门就开始部署学校防暑降温相关工作。经过前期摸排,部分学校装配空调已经提上日程。比如东林中学首批空调已于近日装进了32个教室。学校负责人表示,会利用暑假把第二批空调安装配备到位。

要让所有学校在短时间内配齐空调难度不小。我市一所小学校长介绍,学校共有近70个教室需要安装空调,涉及经费来源、电路改造以及采购等多项流程,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学校如果配齐空调,电力扩容加上购买空调费用至少需要100万元,这笔费用谁来出还并不明确。”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相关人士坦言,目前无货可装是学校配置空调遇到的一大难题。教室要用功率达到3匹的空调,政府采购对空调品牌等都有明确规定,目前市场上空调货源十分紧缺。“即便有货了,部分学校还需要重新布线甚至改造,短时间难以安装到位。”该人士如是说。

空调安装后如何规范维护和使用也颇受家长关注,其中担心开空调影响孩子身体的家长不在少数。我市一所高中毕业班的家长最近为用不用空调分成了两个阵营,争论不休:一部分家长认为天热了有必要开空调,另一部分家长则担心开了空调孩子受凉影响考试。最终在班主任协调下,给教室的空调安装了挡风板并按照学生不同需求重新排座位,问题才得以解决。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步配备降温设备的同时,会引导学校进一步细化落实降温设备规范使用、维护保养等工作,让学生获益、家长放心。(陈春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