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印记:“第一书记”谢猛的扶贫“满月”记

上塘镇石庄村第一书记 谢猛

2020年06月29日18: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与村民交流 受访者供图

4月16日,作为中电国睿14所选派的扶贫干部,在省委帮扶工作队的领导下,我到泗洪县上塘镇石庄村从事扶贫工作已经“满月”。从企业到地方,从职场到扶贫场,不惑之年的我用一个月适应了人生新角色。

一、初识石庄,融入乡村

3月20日,经过组织培训后,我正式进驻泗洪县上塘镇石庄村。当前,疫情防控是乡村治理的重要任务。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访谈,我了解了石庄村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疫情对贫困人口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影响,并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商量应对措施。

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我们走村入户,逐渐熟悉当地民情,为后续因地制宜的安排精准扶贫项目做好准备。

当我和石一军书记来到蔬菜大棚时,棚边的小石大声询问:“石书记,您带谁来了啦?”

我笑着回了一句:“我是新来的谢猛,今后我们就是亲戚,一家人啦。”

话刚说完,我看见石书记和旁边的小石眼睛一亮,石书记还亲热地拍拍我的肩,说了一声“小老弟,可以”。

此刻,我心里顿时明白了“扶贫只有拉近距离、融入乡村才能打开局面”的道理。

日常工作 受访者供图

二、志智双扶,最佳路线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通过多次走访,我们了解到很多村民并不是他们不想致富,而是缺少致富的技能。我们便与上塘镇镇政府和常熟理工学院深入沟通,针对建档立卡户家庭中高中以下学历的人员,策划由镇政府出资进行工作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劳动技能,为扶贫扶智奠定基础。

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在房间里研究合作事宜,但是我们给全镇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描绘的未来是广阔的。虽然这件事才刚刚起步,但我们都充满信心。今后的“志智双扶”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找准贫困群众脱贫意愿和实际能力的结合点,把党的政策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寻找最佳的脱贫致富项目。

碧根果基地 受访者供图

三、消费扶贫,助力脱贫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国电科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14所曾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选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参与消费扶贫,用慈善之举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做好消费扶贫,娘家14所就是我的坚强后盾。

泗洪是碧根果之乡,目前年产量已达到十万斤,后续将进一步扩大产能。4月初以来,立足泗洪特有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我们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目前联系了拥有百万员工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会,搭建起消费扶贫平台,正筹划助推碧根果的内销工作,为进一步富民富村夯实基础。时机成熟之后,我们将借助14所这个优质平台,依靠所里广大职工当好消费扶贫宣传员,发动引导更多人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共同推动形成消费扶贫“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泗洪县脱贫攻坚贡献电科力量。

慰问困难群众 受访者供图

四、关注民生,不遗余力

一个月的学习和走访,我对扶贫工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没下村之前,我认为扶贫工作很简单,只要没事走访下贫困户就可以了,但是经过岗前培训和自己真正走村到户之后,才发现扶贫工作远不止想象的那样,如何做好与贫困户的沟通就是一个很大问题。

4月13日,当我得知村里有一户贫困人家刚有家人从南京做了大手术回来,我认为这是一个与村民拉近距离的好时机,便自己买了油和米去看望了他们。东西很普通,但我从这家人真诚的感谢中,看到了他们渴望脱贫的眼神;从村干部由衷的笑容中,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这一个月,我踏遍了村庄的角角落落,寻访了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父老乡亲,也时常跟老人们拉家常、跟中年人聊收成聊孩子、跟青年们谈创业谈发展,有了这些宝贵经历,“满月”的我再也不是两眼一抹黑。我对“精准扶贫”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更有了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