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洼地”崛起创新策源地

2020年06月26日07:2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汇聚人才优势 释放创新活力 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洼地”崛起创新策源地

  2015年,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在长江北岸呱呱坠地。五年来,江北新区聚焦“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坚持把人才活力、创新动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稳定器,以占南京5.85%的面积创造了全市近13%的GDP,曾经的发展“洼地”蜕变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全省全市创新策源地、区域增长极作用不断凸显。

  6月24日,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五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10家企业和10名个人获颁“高质量建设江北新主城特别贡献奖”。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敬华对他们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向更多的海内外人才发出了更诚挚的邀请,表示要依托最优最好的人才特区政策吸引高端人才,使新区成为海内外人才的向往之地、首选之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中科康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勇说:“孵化基地实验室,配套项目的申请,以及团队重要骨干人员保障等事项,都在极短的时间内落实到位,使项目孵化和公司发展快速走向了快车道。事实已一再证明,我们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

  始终把人才视为最宝贵的资源。江北新区连续三年出台“人才十策”,从青年大学生到海归创业者再到高端科学家,从人才奖补到职称认定再到公共服务,连连加码的政策红利,构建起金字塔尖到塔基的全方位人才政策体系。江北新区每年为科创人才和项目提供支持超过10亿元。5年时间,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56位院士在这里兴业发展,超过1850名高层次人才在这里汇聚。

  南京景瑞康分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赵婷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科院院士陈和平领衔的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装备的开发,瞄准脑科学与类脑创新的产业,承担校地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使命。”

  “顶尖高手”们汇聚,带来一大批瞄准世界前沿的创新资源。五年来,以剑桥大学首家海外科创中心为代表,江北新区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创新合作,累计签约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00家,引进孵化600余家创新型企业,打开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窗口”。

  在亚洲最大基因测序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新金融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产业平台的带动下,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300家;生命健康产业“强链成群”,主营业务收入是2015年的6倍,新金融中心快速崛起,老中青科技企业梯队式集聚加速形成,一套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长江北岸加速形成。

  紫金智库大数据与计算中心主任裴雷介绍,创新资源的集聚渗透到江北经济的方方面面,带来的是整个城市活力增长,走出了一条创新质量与创新速度并重的发展创新模式。现在,江北新区是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效最显著的区域。

  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以GDP7.4%的增幅实现逆势上扬,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省、全市。新的五年,南京江北新区将扛起“当好领头羊、建设新主城、打造增长极”三大使命,以自贸区成为全国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为机遇,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达到6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地标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将以高标准打造现代化先导区为引领,加速将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创新之城、未来之城、幸福之城、开放之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郭艺 李泽灏 周雷 夏敬栋 杨尔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