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杨侍村用产业留住农村青壮年

孟亚生

2020年06月26日06: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用产业留住农村青壮年

  过去,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80%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如今,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成了游客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外出打工的青壮年纷纷回乡创业、打工。村里1200人从事旅游经济,先后办起11家家庭农场、7家农家乐。回乡创业、打工,收入不但没降,而且赚得更多,家庭农场亩均收益超过6000元,每家农家乐年收益在20万元以上。

  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常年只有老人、小孩,是过去一些农村的缩影。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尤其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青壮年出谋划策、发光发热。乡村拿什么来吸引人才,拿什么留住回乡的青壮年?杨侍村的实践告诉我们,靠产业!通过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农业,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带动了餐饮业、花卉苗木业、水产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杨侍村让回乡的青壮年有了用武之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才能实现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才有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内涵丰富,既要基于第一产业又不能囿于第一产业,在优化一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农业+”,促进农旅结合、农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从而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拉长农业产业链,达成产业兴旺。

  振兴乡村产业,要因地制宜,选择和培育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切勿照搬照抄。我省农村除了杨侍村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外,还有不少地方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旅则旅、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实际,发展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如,红色资源旅游村、体育文化产业村、电商特色产业村、民宿客栈特色村、养生养老产业村等等。他们在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了强村富民、留住青壮年的“产业兴旺”目标。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培育乡村产业经济、振兴乡村产业,才能将越来越多的青壮年留在农村,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