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阳江镇:精细化管理提升集镇环境

2020年06月25日21: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湖与元气连,风波浩难止。天外贾客归,云间片帆起。龟游莲叶上,鸟宿芦花里。少女棹轻舟,歌声逐流水。”一首《游丹阳湖》勾画了古阳江镇独特的人文水景。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阳江镇聚焦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致力打造和谐宜居的水美阳江。

“市区两级不定期核查,所有问题一上平台我们第一时间处理。”阳江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江鸿彬说,今年以来阳江镇数字化平台处理问题累计10900件,上半年执法局对行政村实行数字化考核,成立农村环境督查考核队伍,累计整改农村环境卫生问题4160件,日平均办理80余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5%。

阳江镇全镇共165个自然村,在2018年55个自然村垃圾分类覆盖的基础上,1-5月新覆盖自然村49个,总计104个自然村、覆盖率63%。2019年初,阳江镇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梳理排定垃圾分类集中投入点125个、镇级收运线路5条,配置镇级有机餐厨垃圾收运车5辆以及可回收、有毒有害垃圾收运车2辆。4月份由镇统一采购配置村级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车181辆、配置新能源电动及其他垃圾收运车26辆。此外,该镇政府还统一采购垃圾分类容器3.5万只,并全部发放到位。

“我每天7:30出发,就我这条线路收村上的餐厨垃圾,收的时候会看下收集点的垃圾分类对不对。”丁立荣是分类垃圾收集人员。据悉,阳江镇安装垃圾分类收集亭143个,各村按户数人口安排保洁员、垃圾分拣员和督导员305名。

如今,阳江镇每个月都会在各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发动村民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逐渐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共享分类成果”的良好氛围。

“村子这样打造一下,看起来舒服多了。”丹湖村一位村民说,“村子刚开始打造尘土飞扬,各种施工人员出出进进看起来很乱,现在竣工后,整个村子好看多了,晚上散步都舒服了。”

在去年“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年”的整改基础上,今年阳江镇加大拆破整旧力度,截至目前26个行政村拆除破旧房屋795处,面积达2万平方米。

今年年初,阳江镇集镇保洁实行市场化管理, 以机械化清扫、分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精细化保洁等环卫作业模式,有效抑制了扬尘,提升集镇整体环境。(陈春花、顾姝姝)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